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就安倍"拜鬼"、中日关系、新疆暴恐袭击案件等答问【2】

2013年12月30日22:2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交部就安倍"拜鬼"、中日关系、新疆暴恐袭击案件等答问

有记者问:中方是否将全面停止中日交往与合作,包括民间交往?

秦刚答:安倍执意参拜靖国神社,蓄意破坏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给中日两国交往与合作制造了严重困难。其所作所为违背了两国人民的意愿,终将损害日本自身的利益。中日关系出现今天这样严峻局面,安倍难辞其咎。中日关系很重要。我们注意到,连日来,日本国内有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和新闻媒体、普通民众对安倍的错误言行提出了批评和质疑。我们相信这些人是真正重视中日关系、爱护中日友好的。我们也相信日本国内有良知、爱和平、重友好者大有人在。我们愿同他们一道,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共同维护历史正义和两国关系大局。

有记者问:中方此前已证实将派军舰参与叙利亚化武海运的护航活动。据了解,叙化武海运多边协调会日前达成联合国护航方案。请证实并介绍有关情况。中方为方案达成发挥了哪些作用?中方参与护航主要出于什么考虑?

秦刚答:12月27日,应俄罗斯邀请,中国、美国、叙利亚、丹麦、挪威及禁化武组织—联合国叙利亚特派团代表在莫斯科召开多边协调会,讨论并达成了叙利亚化武海运护航方案。

各方将就达成护航方案事,尽快通报联合国和禁化武组织。下一步,中国、俄罗斯、丹麦、挪威的军舰将密切配合,共同保障叙化武海上运输安全、顺利。

中方高度重视此次多边协调会议,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派员共同与会,参与了讨论和确定联合护航军事技术问题,并同与会各方密切沟通协调,妥善化解分歧,凝聚共识,为达成护航方案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在叙化武问题上,中方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确保叙化武顺利、安全运至境外销毁,有利于增进地区安全,符合各方利益。中方派军舰参与护航,是落实安理会第2118号决议和禁化武组织关于销毁叙化武各项决定,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联合国和禁化武组织号召,为国际和地区和平做出应有贡献。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