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情报评估报告称

阿富汗局势或出现倒退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迅

2013年12月30日21: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富汗局势或出现倒退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2月29日报道,美国近日发布一份情报评估报告,对阿富汗未来局势做出了预测:即便2014年后美国和北约在阿仍然保留部分驻军,未来3年的阿富汗局势也有可能出现倒退,塔利班和其他武装组织的影响力会持续增强。如果美阿不迅速签署《双边安全协议》,美国可能撤回驻军,并停止向阿提供财政支持,届时阿国内形势将急转直下,陷入乱局。

  媒体评论指出,该评估报告来自美国内16个情报机构,反映出目前阿富汗局势不容乐观。美国主导的北约部队开始从阿撤军,相关进程预计在明年年底前完成。然而美阿关于《双边安全协议》的谈判却陷入僵局。安全协议草案虽然已获阿富汗大支尔格会议(大国民议会)讨论通过,但阿总统卡尔扎伊迟迟不愿签署。有分析认为,为加速相关进程,美国可能会以停止向阿富汗提供资金援助和“零驻军”等方式向阿政府持续施压。

  阿国内近期袭击频发,安全局势依旧严峻。12月25日,位于喀布尔的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遭两枚火箭弹袭击。喀布尔其他区域当天还遭到了另外两枚火箭弹的袭击,造成至少3名警察受伤。塔利班宣布对袭击负责。分析人士称,随着2014年4月阿富汗大选日期的临近,塔利班希望通过暴力袭击,彰显自身在阿国内的实力,赢得更多的政治话语权,同时准备在北约撤军后,利用“安全真空”卷土重来,届时“基地”组织残余势力也有可能死灰复燃。

  在与美国的谈判“碰壁”后,阿富汗政府于21日与北约就《驻军地位协议》开始谈判。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表示,该协议至关重要,将影响到2014年后北约留守士兵对阿富汗军人的训练、指导和援助。不过,拉斯穆森也强调,在美阿签署《双边安全协议》之前,《驻军地位协议》不会签署。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美阿关系研究员纳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不少国家都在阿富汗驻军,但能真正影响阿局势的只有美国,北约撤军安排也需考虑美国的反应。因此,阿美关系是阿富汗和平进程的一个关键因素,而两国近期关于安全协议的相互指责,为阿和平进程蒙上了一层阴影。

  巴基斯坦资深媒体人士马利克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和北约军队大量驻扎时,阿富汗的安全形势也不稳定,主力部队撤走,阿国内情况确实有可能恶化。此外,明年大选后,阿政府能否承担起保家卫国的重任,还需观察。“不过,从长远看,阿美最终签署《双边安全协议》的可能性很大,因为这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本报伊斯兰堡12月29日电)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