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北约外长会关注阿美安全协议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张  杰

2013年12月05日03:2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为期两天的北约外长会12月3日—4日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开幕。阿富汗问题、北约与俄罗斯伙伴关系以及2014年北约峰会的准备工作是此次会议的三大议题。

  3日会议的主要议题是阿富汗问题和2014年峰会的准备工作。各国外长一致认为,北约必须致力于建设适宜的作战能力和强有力的伙伴关系,以从容面对未来的挑战。各国外长还承诺强化跨大西洋联络,为北约在阿富汗的行动翻开新的一页做准备。

  会议就如何同伙伴国保持政治关系以及伙伴国间定期磋商机制进行了讨论。各国外长认为,北约近20年的经验表明,通过合作,在世界不稳定区域建设防御能力是强化安全和稳定的重要途径。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过去的20年,北约在争取伙伴国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伙伴国促进了北约的变革。”

  同日,拉斯穆森还呼吁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尽快与美国签署《双边安全协议》,并警告称如果不签署协议,北约在2014年后将无法在阿富汗执行培训任务。他在当天的会议开始前表示,对阿富汗大支尔格会议(大国民会议)不久前通过阿美《双边安全协议》草案表示欢迎,希望卡尔扎伊尽快签署。拉斯穆森称,如果阿富汗不与美国签署协议,北约就无法与阿富汗达成协议,也就无法为2014年后在阿的培训项目提供必要的法律框架。他还表示,如果由于阿方的原因导致协议最终未能达成,国际社会对于阿富汗的军事和经济援助也将面临风险。

  4日的会议以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会议开头。拉斯穆森在会后表示,北约和俄罗斯决定强化在一些领域的合作,共建信任。双方将在共同处理过期弹药、打击毒品、恐怖主义和海盗、排除地雷等领域加强合作。双方还就叙利亚等目前国际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

  拉斯穆森在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约欢迎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在叙利亚所做的工作,并敦促各方同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以及联合国充分合作。“我们需要强调的是,要以最安全的方式,完全地、可证实地消除叙利亚境内所有的化学武器、材料和设备,这一点十分重要。”拉斯穆森强调,基于日内瓦公报,由叙利亚自己主导的政治进程是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唯一方法。北约欢迎2014年1月再度召开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如果收到请求,北约将随时准备向叙利亚提供援助。

  (本报布鲁塞尔12月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05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