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打造印尼名片

人民网驻印度尼西亚记者 刘慧

2013年12月29日22:2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当记者10月份踏上印尼巴厘岛时,这座素以美丽闲适著称的岛屿,空气中隐隐弥漫着一丝紧张的气息,就连街上头顶篮子、身穿纱丽的印尼妇女和奔跑的孩子也少了许多。一年一度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这里举行,巴厘岛做好了一切准备。

东道主印尼为此次会议的筹备付出了艰辛努力。会议中心有方便快捷的免费网络、翔实的会议资料、散布在各个场地随时准备提供服务的志愿者……从这些细节不难看出印尼的用心。但最让记者们感到惊喜的却是会场里处处表现出的印尼风情。会议间隙,你可以在会场的许多角落看到美丽的少女跳着热情欢快的印尼传统舞蹈,身着传统服装的乐师们用印尼的传统乐器为她们伴奏,老手工艺者们技术娴熟地编织出一个个手工艺品。大会主办方甚至准备了一些印尼传统服装,为希望体验印尼文化的与会者们照相,并免费发放印尼的传统饰物。就连记者领到的资料袋里都装着科莫多巨蜥、长尾猕猴等印尼特色动物玩偶。

7日晚,当世界各国领导人们身穿巴厘岛传统服装“安代克”走上红毯时,欢呼声和不断闪亮的镁光灯更是将这场文化展示推上了高潮。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世界领导人们穿上印尼的传统服装。1994年在茂物举行的APEC会议上,领导人们穿上了当地的传统服装巴迪克,而东道主要求与会者穿上本地服饰的传统就由此而起。印尼旅游与创意经济部部长冯慧兰说,希望由此可以提升印尼的国家形象,打造印尼品牌,发展根植于印尼传统文化的创意经济。

印尼拥有至少200多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属于自己的文化。这为发展创意经济奠定了基础。据了解,2012年,印尼创意经济贡献了国民生产总值的7.7%。因此印尼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创意经济,每年都会举办国际手工艺品交易会、创意产品展等展会,大力推广创意产业,甚至还专门派遣代表团到韩国学习流行文化产业。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