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媒:日本首相放弃和平主义

2013年12月29日03:4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旧金山12月28日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突然前往参拜靖国神社,引起包括盟友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的不满,美国更取消军事高层来往以表达失望。

26日上午,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参拜了靖国神社。这一举动也招致美国的不满。美国国防部于27日突然宣布取消国防部长哈格尔与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的日美防长电话会谈,表示出美方对安倍晋三不听劝阻执意参拜靖国神社并在参拜前一小时才告知美方的不满。

国防部随后对外界表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让美国近期帮助日本弥补与周边国家关系的努力付之东流,让美国副总统拜登本月亚洲之行的努力白费,美日两国的双边关系不可避免要产生“负面影响”。

美国《纽约时报》27日评论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逐渐放弃和平主义,日本距离和平主义国家已渐行渐远。安倍妄图通过经济的逐渐恢复来达到建立更强大、自信、并拥有完备军队的日本的目的,“就像二战期间那样自傲。”其重拾冷战思维的行为既过时又危险。彭博社指出,“与发展长期失落的经济相比,安倍有着更大的抱负,要让日本这个岛国重申它是亚洲天生的领导人。”(李牧)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