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拉美经委会:2016年中国将成为拉美第二大进口国

2013年12月27日18:5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27日讯 据西班牙《国家报》昨天发自巴西圣保罗的报道,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提出的“推动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的报告称,2016年中国将超过欧盟成为拉美地区的第二大进口国,仅次于美国,如果中国和欧盟对拉美产品的需求增长保持现在的速度的话。

巴西对中国的出口在2009年年底已经超过市场受到金融危机打击的美国的出口,但是仍然低于欧盟。2013年1月至11月欧盟从巴西的进口达到440亿美元,占巴西出口总额的19.93%,2012年该比例为20.24%。中国主要增加了对初级产品的需求,如大豆、金属矿产品,使巴西对中国的出口增加,占巴西出口总额的比例从2012年的17%增加到今年的19.23%。中国将继续执行扩大国内市场消费和保障居民收入增加的政策。

从2000年到2012年中国与拉丁美洲的贸易额增加了20倍,成为本地区国家产品的重要买主。对拉美国家来说中国已经超过欧盟成为第二大进口国。拉美国家的出口多是原料产品。中国出口制成品和技术产品,占拉美进口的90%以上。拉美大国对中国出口的5种产品占这些国家外汇收入的80-90%。

有学者指出,拉美地区内的贸易只占总额的20%,其余80%是对地区外国家的进出口贸易。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对原料的需求日益增加,使拉美国家将出口有附加值的产品放在第二位。巴西前驻华大使乌格内认为,需要做出长期的计划和具有战略眼光的思想,在原料需求的周期之后,将是对加工食品的需求,未来这将为拉美国家带来巨大的商机。

墨西哥的主要贸易伙伴是美国。中国希望增加与墨西哥的贸易,今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墨西哥签署“特吉拉协议”以后,在两国的贸易关系中将出现更大的平衡,将有更多的墨西哥产品出口到中国。现在墨西哥对中国的贸易赤字达到500亿美元。中国将增加在墨西哥的生产性投资,如在矿业、能源和基础设施领域投资。(管彥忠)

联系本文记者

管彦忠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