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拉美经济增长减速极端贫困人口增加

2013年12月06日17:5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6日讯 据西班牙《国家报》报道,拉丁美洲的经济增长速度不如过去十年,造成社会改善处于停滞状态,今年贫困人口达到1.64亿人。这是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昨天公布的。

拉美经委会题为“2013年拉丁美洲的社会状况”的报告说,拉丁美洲的极端贫困人口(即没有足够的收入购买适当的食品)从上年的6600万人增加到6800万人。由于拉美人口增加,穷人的比例从28.2%下降到27.9%,但是极端贫困人口的比例从11.3%增加到11.5%。

报告认为,这些结果与本地区的宏观经济状况密切相关。极端贫人困口增加的原因是食品的成本上涨超过通货膨胀率。拉美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娜说,从2002年以来拉丁美洲的贫困人口的比例下降了15.7个百分点,极端贫困人口下降了8个百分点,但是最近的数字表明下降在减速。她要求拉美国家在经济中实现结构性变革,以实现持续增长和更加平等。巴尔塞娜对建立在原料而不是工业产品特别是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出口的基础上的生产性结构提出批评。

本地区贫困人口比例较高的国家是洪都拉斯(67.4%)、尼加拉瓜(58.3%)、危地马拉(54.8%);贫困人口比例较低的国家是乌拉圭(5.9%),智利和哥斯达黎加(17.8%)。

报告指出,缺乏饮用水或适当的下水道系统仍然影响到本地区大量穷人群体。此外还存在着大气的污染、谋杀的比例高等问题。2012年收入的分配集中程度有所增加,但是从10年前呈下降的趋势。在国际范围内拉美地区的不平等仍然严重。社会上20%的低收入家庭平均只占有国家总收入的5%;20%最富的人平均占有国家总收入的47%。 社会公共支出呈下降的趋势。

拉美经委会还证实领取工资的人卫生和养老金缴纳的复盖率增加了,表明劳工市场具有积极的活力。但是在一些国家复盖率仍然很低,并相对停滞,平均参保的人会因收入而更加集中。(管彥忠)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杨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