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拉美国家经济增长但近半数工人在非正规部门就业

2013年12月18日18:5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18日讯 据西班牙《国家报》今天报道,拉美国家经济增长,但是没有减少非正规就业,仍有47.7%的工人在非正规部门工作,本地区2.75亿工人中只有1.45亿人在正规部门就业。这是昨天在利马发布的国际劳工组织2013年劳工计划的报告指出的。

国际劳工组织拉美地区主任蒂诺科认为这种形势是“令人担心的”,虽然拉美和加勒比城市的失业率下降到历史上最低的6.3%,但这不是因为创造了更多的就业,而是由于人们离开劳工市场。去年失业率为6.4%。

蒂诺科说,尽管近几年拉美经济增长,但是非正规就业下降的速度没有加快。如果失业率继续,经济虽然增长,采取减少失业的措施不多,就业状况将保持。2009年本地区非正规就业率为50%,2011年为47.7%。

中美洲的非正规就业比例更高,在危地马拉达到76.8%,在洪都拉斯达到72.8%。在经济增长率很高的秘鲁非正规就业的比例达到68.8%。

50%的妇女和45%的男子在非正规部门工作。有1480万拉美人寻找工作但是没有结果,失业的妇女达770万人,有2200万青年人没有上学也没有工作,60%的青年非正规就业。

蒂诺科说,令人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最低工资,2012年最低工资增加了6.9%,但是2013年只增加2.6%。

国际劳工组织号召拉美国家的政府采取措施创造更多和更好的就业,特别是青年人的就业,因为他们的失落和感到没有希望会影响社会的治理。

国际劳工组织的地区计划还强调,拉丁美洲的生产率指数低于世界的平均数,落后于欧洲和亚洲。从2000年到2010年生产率只提高了10%。它建议政府采取措施与工会进行更多的对话,以提高生产率,增加正规就业,特别是青年人的就业,减少强制劳动和童工。(管彥忠)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