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苏丹新政府宣誓就职 诸多新人担当大任

本报驻苏丹记者 吴文斌

2013年12月10日21:1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12月9日,苏丹总统巴希尔颁布总统令,宣布新一届内阁成员名单,随后,新任命的2位副总统、1位总统助理和26名政府部长和国务部长,在首席大法官穆罕默德·艾哈迈德的见证下,在总统府向巴希尔总统宣誓就职。

巴希尔总统在新政府宣誓就职仪式后发表讲话说,各位都是我们经过与各方协商、深思熟虑挑选出来的各行各业的精英和专家,年富力强,充满活力,希望你们不论是在总统府还是在总理府,都要以一个团队的集体主义精神努力工作,担负起人民的重托与期望。

此间媒体指出,本次执政党全国大会党任命的新政府人员名单,其变化之大,有些出乎意料。首先是,24年前与巴希尔一起发动“拯救运动”的一批元老们,其中包括3位党的副主席并分别兼任第一副总统的塔哈、副总统哈吉·亚当、总统助理纳菲阿以及石油部长贾兹、国民经济与财政部长阿里·马哈茂德等老一代领导人几乎全部退位,取而代之的是,前总统府事务部长巴克利·哈桑·萨利赫大将出任第一副总统,哈萨布出任副总统,党的对外关系局局长甘杜尔出任总统助理。巴德尔丁·马哈茂德出任财政部长,阿卜杜勒·瓦希德担任内政部长,原国防部长阿卜杜拉希姆·穆罕默德和外交部长阿里·艾哈迈德·库尔提继续留任。

新任副总统哈萨布在宣誓就职后对记者说,苏丹能够容纳每一个人,新政府将继续与拥有武装的反对派进行对话,使他们加入和平进程,参与国家建设。将继续与各个政治势力和民间社会组织对话,共同制定一部新宪法。

新任国民经济与财政部长巴德尔丁·马哈茂德表示,苏丹正经历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新政府面临的考验和任务十分艰巨,但他有信心使明天更美好。他说,新政府将继续奉行经济改革政策,但不会加重民众的负担,而是想方设法通过开源节流、紧缩政府开支,减轻民众负担。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正如巴希尔总统所说,苏丹新政府注入了“新鲜血液”,让年轻一代领导人担当起国家和民族大任。同时,无疑也将为执政的全国大会党赢得2015年总统和议会大选做了必要的准备。

然而,新政府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首先是,与南苏丹在全面执行和落实亚的斯亚贝巴签署的“全面合作协议”问题上,尤其是边界划分、安全区建设上还存在诸多分歧。其次是,阿卜耶伊地区归属问题。第三是与亲南苏丹的“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就南科尔多凡州和青尼罗河州的“协商”谈判,以及北方局的地位问题仍无进展,且双方不时发生军事冲突。第四是,严重的经济困难。今年9月,政府为了减轻财政赤字,缓解政府压力,消减了对燃料(包括汽油、柴油和家用天然气)等的补贴,通胀率高达40%多,物价飞涨,货币贬值,外债高达430亿美元,导致首都喀土穆等地发生大规模群众骚乱,造成60多人死亡,上百人受伤,险些爆发新的“阿拉伯之春”。

正如巴希尔总统所言,大力推进改革,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和平和社会稳定,是新一届政府的首要任务。

(本报喀土穆12月10日电)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