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留日学人与建设美丽中国研讨会”在东京召开

2013年12月02日23:0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留日学人与建设美丽中国研讨会”上致辞。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留日学人与建设美丽中国研讨会”上致辞。

人民网东京12月2日电(记者田泓、刘军国)中国留日同学总会等12月1日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举行“留日学人与建设美丽中国研讨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白刚、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日本内阁府副大臣后藤田正纯以及各友好团体代表等上百人出席会议。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汪先恩博士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各位在百忙之中光临研讨会,感谢日中协会、日中友好会馆、日中友好协会等团体长期以来对中国留日同学总会的大力支持。汪先恩特别介绍了日本前内阁副总理后藤田正晴和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对总会的关怀事迹。汪先恩表示,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将为改善恶化的自然环境和中日关系环境,促进祖国的和平发展而努力。

白刚对鸠山由纪夫先生及日本各界友好人士长期关心支援中国留学生表示赞赏。白刚说,中国留日同学总会成立于1915年,是有光荣传统的留日学人组织,在为国服务和促进中日邦交正常化,发展友好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白刚介绍了郭试瑜博士用自己的费用,8年来坚持在内蒙古绿化沙漠,取得可喜成绩的事迹。白刚称,留日学人中有许多人做出了积极贡献,要求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以德为先,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团结广大留日学人,按习近平主席对留学生提出的四点要求,以各种形式参与祖国建设,讲好中国和平发展的故事。

鸠山由纪夫首先祝贺研讨会圆满成功。鸠山称,环境没有国境,任何一个地方发生污染都会影响整个地球,影响全人类,日本有过严重的污染和严格的治理过程。鸠山表示,自己曾去内蒙古考察了沙漠化状况,自己领导的“友爱会”几年来利用小渊基金为中国的绿化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希望通过中国留日同学总会扩大两国环保合作,为改善环境做出更大贡献。

后藤田正纯表示,没有亚洲的和平就没有世界的和平,没有中日的和平就没有亚洲的和平,目前中日之间应该加强环保、文化和体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后藤说,围棋是伟大的发明,自己小学二年级的儿子不玩电子游戏只玩围棋,已获六段称号,中华文化的交流影响深远,期待中国留日同学总会进一步做好交流的桥梁。

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村岗久平、日中友好会馆理事长武田胜年都表示,希望加强与中国留日同学总会总会的合作,推动中日友好。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指出,有头脑的青年是中国最大的魅力,大家要为建设美丽中国发挥作用。韩庆愈老先生愉快地讲述了1951年至1953年担任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主席及中日邦交的历史。

研讨会上,白建芳、郭试瑜、王效举、早川吉则、窦雷、汪先恩等分别就自然农法、沙漠治理、水污染处理、食品健康、环境污染与疾病等做了精彩演讲。不少与会者都表示受益匪浅,期待参加下次研讨会。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自1998年期起,每年主办“留日学人和21世纪中国发展研讨会”,为国家的发展献计献策,本次为第16次研讨会,以环境为中心议题。本次活动由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和全日本中国学友会主办,日中协会、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和中关村驻东京联络处协办。

联系本文记者

刘军国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