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委内瑞拉通过立法制止谋取商业暴利

2013年11月12日11:3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加拉加斯11月11电  (记者 吴志华)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今天在此间举行的政府内阁会议上说,委内瑞拉政府将向全国代表大会提交一份法律草案,以便对国民经济各个行业的资本和商业的盈利率做出强制性的规定。这是针对一些企业主擅自提价,谋取不当利润做出的回应。

    马杜罗总统指出,政府物价检查部门在调查中发现,所有家用电器商店都是用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和提供的外汇去进口家用电器的。但是,这些商店不顾国家给予的信任,超越法律的规定,每个月都在抬高销售价格,谋取暴利。他强调,“这已经不是简单的商业投机活动,而是一场经济战”。

    马杜罗总统在讲话中指出,“政府已经履行了自己的责任,为促进国民经济的增长,给企业主提供了充足的外汇”。截至到今年10月份,政府向私人企业主拨出330亿美元的外汇,用于进口所需的货物。预计到年底,全年拨出的外汇累计达到400亿美元。他还说,根据国际上一些专家学者的评估,按照委内瑞拉现有的经济规模和需求,委内瑞拉政府最近两年所拨出的外汇超过实际需求量的30%。

    马杜罗总统要求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对物价的监管,希望全国代表大会批准新的法律草案,对商业利润率做出最高的限定,对利用国家外汇从事商业投机活动,侵害民众利益的企业主给予最严厉的惩罚。他说,仅仅给予罚款和停业是不够的,必须将这些不法商人绳之以法,或拘禁、或关押,甚至提起公诉和审判。

    今年下半年,委内瑞拉通货膨胀率明显加快增长,全国各地的许多商店或商场纷纷提价,进一步加剧了市场供应的恐慌。据委内瑞拉中央银行的统计,9月份和10月份的通货膨胀率分别达到4.4%和5.1%。委内瑞拉政府认为,许多商场是在恶意提价,扰乱了市场秩序,人为地造成通货膨胀的急剧上升。

    今年11月6日起,委内瑞拉政府采取大规模的联合行动,在国民警卫军的配合下,政府部门的物价监督员、税务稽查员在全国各地展开物价大检查,打击囤积居奇、擅自提价、谋取暴利的不法商人。这项行动受到普通民众的支持,但是,也造成一些地方出现民众抢购之风,并受到国内政治反对派的批评和指责。(完)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