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颁奖招待会在中国驻英使馆举行

2013年10月23日05:0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刘晓明大使讲话 黄培昭摄
刘晓明大使讲话 黄培昭摄

人民网伦敦10月22日电(记者李文云 黄培昭)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颁奖招待会当地时间10月22日在中国驻英国使馆举行,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分别为15名“杰出会员奖”获得者和6名“荣誉会员奖”获得者颁奖,并合影留念,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史蒂芬·佩里、副主席贝内特等来自英中双方的各界嘉宾近200人出席了颁奖仪式。

刘晓明在致辞中,向获奖人士致以热烈的祝贺。他说,“破冰者”年度颁奖招待会已成为48家集团俱乐部的一个重要传统和品牌。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颁奖活动还有一个特殊意义,那就是今年正值“破冰之旅”60周年。60年前,一批英国工商界人士克服重重阻力访华,开启英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贸易的先河。今年7月,48家集团俱乐部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举办了盛大的纪念活动。

刘大使说,60年前开展的是“破冰之旅”,有意思的是,前不久,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率团访华并与中国副总理马凯共同主持第五轮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有英国媒体将此访称作“融冰之旅”。的确,这次访问不仅标志着两国关系重回正轨并向前发展,而且在促进贸易投资、加强金融合作和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等领域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和务实成果,

双方一致同意推进面向未来、共同增长、互利共赢的中英伙伴关系。

刘晓明大使说:“由此,我不禁在想,60年前的‘破冰’和60年后的‘融冰’说明了什么,带给我们什么启示?”他说,第一,中英之间总是存在着一些“冰”,需要我们来正视和克服。两国历史文化、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发展阶段不同,对一些问题总会存在不同看法和分歧。我们不应让它们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阻碍,而是要积极应对、妥善处理

。第二,经过60年中英关系的发展,两国之间的“冰”是越来越薄了,而不是越来越厚了。所以,60年前我们是“破冰;现在是“融冰”。由此可见,今天中英关系中的积极因素已成为主流,合作已成为主旋律。第三,中英之间能够“破冰”、“融冰”,关键在于双方秉承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精神,始终把两国的共同利益放在首位。60年前是这样,今天更是如此。

刘大使最后指出,展望未来,我们要抓住当前中英关系发展的新机遇,发扬“破冰”的勇气,运用“融冰”的智慧,使不利于两国关系发展的障碍越来越少,使有利于两国关系发展的能量越来越多。我希望今后有更多有识之士继承和发扬“破冰者”精神,积极投身中英友好合作事业,也希望今后有更多人士获得48家集团俱乐部授予的“破冰者”荣誉,

与我们共同努力,为促进中英关系发展添砖加瓦。

联系本文记者

李文云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