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辛格访华被称“重温历史” 印媒呼“罕有礼遇”

2013年10月22日09:2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辛格访华被称“重温历史” 印媒呼“罕有礼遇”

  “衡量外交成败可不是靠官方里程表上的飞行里程数,也不是看访问中吃了多少早餐、午餐和晚餐,这种充满仪式感的访问就像爬一颗不长果子的树一样没用。”印度《新印度快报》20日用这样的话质疑辛格在执政9年中出访80次,到过50多个国家,飞行超过100万英里,印度外交局面却比以前更差了——不仅美中不关心印度的安全与经济关切,最信任的盟友俄罗斯怀疑印度投靠美国,欧洲也在忽视新德里,“入常”更是成了海市蜃楼。

  81岁的辛格就是伴随着这样的质疑启程前往莫斯科的。21日,他与普京相谈甚欢的照片传遍网络,印度媒体则紧盯被拖了很久的俄援建印度库丹库拉姆核电站3、4号机组协议是否能签成。辛格启程前说协议“很快就会完成”,但双方21日并未签约。不过“俄罗斯之声”说,辛格与普京21日对两国军工、经贸合作表示满意。

  22日,结束访俄的辛格将抵达北京访问。印度媒体21日对他访华的报道似乎多于访俄。印度智库——国防分析研究所的文章说,这是记忆中印度总理首次在同次出访中接连访俄中,这样做是“聪明的”,同时需要印度拿出聪明的外交。文章说,俄印拥有久经考验友谊,而中印关系近来虽得到很大拓展,但两国深层次的不信任并未减少,两国只是成功地管理好了复杂而困难的关系,没有让分歧升级。

  印度《展望》杂志说,从尼赫鲁开始,与中国、巴基斯坦这两个“顽固邻居”搞好关系的构想令历任印度总理着迷,辛格也不例外,他的第二任期已近尾声,印巴关系仍无提升希望,而明年印度就要举行大选了。但中国不同,与北京的关系让辛格相信他能在离任时留下些什么。凭借此次访华,辛格将成为印度历史上第二位与中国总理实现年度互访的总理(中国总理李克强今年5月访印),而中印上一次这样的互动还是在1954年,中国总理周恩来访印,印度总理尼赫鲁回访。

  《印度时报》说,辛格访华期间不仅与李克强会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还将为他设宴,这是历任印度总理访华时“罕有的礼遇”。《展望》杂志说,印度领导人在边界问题上的诉求是要确保今年上半年中印边防军“帐篷对峙”那样事件不再发生。辛格看上去是想为中印关系打造一个可以确保上行的框架,不论他未来的接班人是谁,如果成功了,辛格就真的为提升印度最复杂对外关系之一做了贡献。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