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辛格访华被称“重温历史” 印媒呼“罕有礼遇”【2】

2013年10月22日09:2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辛格访华被称“重温历史” 印媒呼“罕有礼遇”

  21日,一贯对华偏强硬的《印度时报》仍在说边界问题是辛格访华首要重点。该报称,辛格在出访前表示,会用“向前看和解决问题的方式”与中国领导人深度探讨历史问题和关切的领域。文章称,种种迹象暗示,印中“也许会”在访问期间签署“边界防务合作协议”。《加尔各答电讯报》说,明年就是印中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60周年,辛格此次访华也带有明显的重温历史的味道,他访问的首要目的与尼赫鲁1954年访华时一样——确保边界和平。文章说,如果能与中国签署防务合作协议,辛格将赢得印美核协议以来最重大、最持久的外交成就。有匿名印度官员说,在印度,人们过去总是对1962年战争喋喋不休,但现在,我们已经吸取了教训,现在的焦点是庆祝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诞生60周年。

  敏感的分析家一定注意到了过去一贯对华强硬的印度媒体21日的变化。印度亚洲通讯社甚至刊发了这样的文章——“不断变化的世界需要印中战略合作”。文章说,总把中国放在对手的角度加以看待是适得其反,也是没有用的。在面对中国时,印度必须让我们的观点“去美国化”,不要像美国一样常把中国视为最大挑战。一个无知的印度既不能直面中国,也无法从中国得到尊重和友谊。总把中国视为侵略者、神秘且不可信的敌人便是无知,而且是弱者的观点。文章说,中印在过去1000年交往中其实只打过一次仗,而且现在世界正在改变,重心越来越从美国主导的西方转向东方,中国应被视为我们重要的战略伙伴,它需要被接触和信任。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