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为墨西哥文明注入养分(中国梦·共赢曲)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姜  波

2013年10月14日03:5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由墨西哥城孔子学院和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第五届秋季中国文化节近日在墨西哥城贝尼托·华雷斯区举办,除开设书法、剪纸等传统互动课程外,艺术节还特别邀请中国专家在现场进行中医和武术讲座,吸引了大量墨西哥民众参与其中。

  在现场专心学习毛笔字的墨西哥小朋友何塞的父亲告诉本报记者,他们全家都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他说,中国在未来的世界舞台上将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了解和认识中国的语言和文化是十分重要的,他已经给何塞在孔子学院报名学习汉语。

  此次中国文化节已经是今年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在墨西哥城举办的第三个中国文化节了,文化中心自去年10月份正式注册成立以来,已经同墨西哥城多个区政府联合举办了数场文化活动。今年7月份,文化中心同墨城索其米尔科区联合举办中国文化节,邀请中国剪纸、版画和糖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人在现场进行表演,又在8月份同科约阿坎区联合举办了中国文化节,进行了中国城市图片和电影展映活动,每场活动均受到热烈欢迎。

  贝尼托·华雷斯区社会发展局局长玛格丽塔·马丁内斯表示,文化是促进不同文明间沟通和联系的桥梁,墨中两国都是拥有悠久文化的历史古国,这一活动的举办有利于增进墨西哥民众对于中国文化的了解,促进两国人民间的友谊。

  据中国驻墨西哥文化参赞张瑞介绍,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是我国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开设的首个中国文化中心。未来中心还考虑在当地社交网站上设立专页,吸引更多青年受众和高文化层次人士的关注。

  马丁内斯表示,她认为由区政府和中国相关文化机构合作举办中国文化活动的形式很好,可以使更多的墨西哥居民有机会了解到不同的文化,同时也丰富了当地居民的文化生活,可谓一举两得。

  中墨两国文化交流源远流长。两国文化交流自新中国成立即始,至1972年两国建交后逐步增加,1978年签署文化协定后步入全面有序发展时期。长期以来,墨西哥一直是与中国文化交流最多的拉美国家。据张瑞介绍,墨西哥城有越来越多的区政府表达了与文化中心合作举办中国文化活动的意向,这充分反映出本届政府对中墨关系的重视程度提高了,墨西哥民众对中国文化的需求在加大,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的意愿在增强。

  墨西哥城市自治大学教授蒂尔德里奇表示,墨中文化有共通之处,也有不同的地方,学习和了解中国文化就等于增加了一个了解世界的角度和观点,中国文化在墨西哥的传播与推介为墨西哥文明注入了养分,为古老的墨西哥文明带来了新的活力。虽然墨中两国相隔万里,但通过文化的交流和合作,无疑将加强两国间人民的互相了解,增进双方的友谊,为墨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本报墨西哥城10月13日电)  

  

  海因茨(墨西哥城市自治大学转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中国梦是和平梦、发展梦和共赢梦。西方文化中有美国梦,但这一梦想却十分物质化且浮于表面,中国梦则根植于其深厚的文化,有着丰富的内涵,相比美国梦更为广阔与深入。中国发展模式为世界各国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也为整个拉美地区提出了一条摆脱西方势力影响、实现自主发展的理想道路。

  近年来,中国与拉美的经贸联系日益紧密,带动了这一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中国也对这一地区在基础设施等领域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和援助,大大改善了这一地区众多国家的面貌和人民的生活水平。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在拉美地区影响力的扩大,我们学校也特别创建了“中国之家”,为学生提供学习中文和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为其职业生涯增强竞争力。

  正如习主席今年访问墨西哥时所说的,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同样,墨西哥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也将会遇到很多的挫折,如果墨西哥可以将中国梦同墨西哥梦结合起来,中墨互相合作,共同发展,无疑将会促进两国早日实现各自梦想,为双边关系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姜波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14日 02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