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瑞典米勒斯雕塑公园举办青田石雕展

2013年09月29日04:2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驻瑞典大使兰立俊在开幕式上致词。
中国驻瑞典大使兰立俊在开幕式上致词。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9月28日电(记者刘仲华)作为2013年瑞典中国节的重要组成部分,青田石雕展28日在瑞典米勒斯雕塑公园隆重开幕。中国驻瑞典大使兰立俊、米勒斯公园负责人欧妮塔·沃斯、著名汉学家林西莉、青田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志伟和旅瑞华人华侨,以及瑞典友人上百人出席了开幕式。

米勒斯雕塑公园汇集了瑞典著名雕刻大师米勒斯的优秀作品,是瑞典最著名的雕塑公园。此次青田石雕展在这里举行,对提高中国青田石雕的品位,加深北欧乃至世界对中国艺术和中国文化的理解有着深远意义。青田石雕是中国民间艺术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青田石主要产于中国浙江省青田县山口镇,属于叶腊石的一种,乃"中国四大名石"之一。除主要用于印章外,青田石因材质温软利于雕刻,还可以雕出许多栩栩如生的工艺品。由于青田石雕自成流派,奔放大气,细腻精巧,形神兼备,为历朝历代的文人墨客所喜爱和传诵。飘洋过海来到瑞典的青田石雕,都是出自林如奎、林伯正等中国石雕大师,吸引了现场观众的浓厚兴趣。其中林如奎雕刻的《红高粱》是国宝级藏品,栩栩如生地再现了五谷丰登的情景。

中国驻瑞典大使兰立俊对展览的开幕表示祝贺,他说,青田石雕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青田县被称为“中国雕塑之都”。相信这样的展览会进一步推进中瑞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和对话。沃斯说,大师们用自己的双手雕刻出红高粱、狮子等形象,活灵活现地展示给我们看。文化与艺术是没有国界的,米勒斯当年对中国文化就很感兴趣。此次闻名于世的青田石雕能在米勒斯公园展出,希望通过文化的交流沟通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此次展览由瑞典华人总会承办。瑞典华人总会常务副主席叶沛群对记者表示,此次石雕展的目的是把青田石雕介绍给世界,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中国的石雕文化和艺术。  

联系本文记者

刘仲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