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伊就改善关系释放善意信息

伊核问题六国外长会将讨论当前形势

2013年09月26日03:1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9月25日电  综合本报记者报道:第六十八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于当地时间9月24日上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伊朗总统鲁哈尼在演讲时称,伊朗核计划只用于和平目的,参与有明确目标的对话。

  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言时称,伊朗核问题可以通过外交手段解决。美国国务卿克里将与欧盟、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中国密切合作,继续与伊朗政府进行核谈判。

  中方支持伊核问题有关各方加强对话接触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伊朗核问题六国将于26日在纽约举行外长会议,讨论当前伊核问题形势及下一步六国与伊朗对话问题。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将出席。

  洪磊25日表示,中方支持伊朗核问题有关各方加强对话接触,增进互信,这有助于推动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对话取得进展。洪磊说,中方始终认为,对话谈判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当前形势下,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应尽早重启对话,以务实态度推进对话,寻求互利共赢的解决方案,争取早日取得进展,为伊核问题全面、长期、妥善解决创造条件。

  鲁哈尼出席联大传递建设性信息

  鲁哈尼表示,伊朗核项目一直是出于和平目的,这一点将来也不会改变。他表示,如果奥巴马希望消除与伊朗之间的分歧,就应该顶住其国内好战团体的施压,同时,他再次抨击美国及西方对伊朗的制裁。他称,目前唯一能解决伊核问题的方式就是国际社会尊重伊朗不可剥夺的利用核能的权利。  

  奥巴马称,美国对鲁哈尼选择一条更加温和的道路感到鼓舞。他说,美国并不寻求伊朗政权更迭,尊重伊朗人民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但伊朗应该根据核不扩散条约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精神,履行自己的责任。

  鲁哈尼24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尽管伊美双方因协调时间不足而没有在联合国大会期间安排两国领导人会面,但他相信两国关系“已开始破冰”。

  此前有消息称,鲁哈尼和奥巴马可能在联大期间举行会晤,但这一预想并没有实现。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芙哈姆24日表示,伊朗和美国官员在出席第六十八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不会举行任何直接会见,但她同时表示,鲁哈尼此次出席联大具有重要意义,因为他将传递伊朗愿意与世界进行建设性接触的信息。

  伊朗23日正式从俄罗斯手中接管布什尔核电站。有评论说,伊朗获得核电站控制权,增强了其发展核计划的能力,加深了西方对伊朗利用浓缩铀制造核武器的忧虑。伊朗接管核电站,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配合鲁哈尼的联大之行,同时向国际社会证明,伊朗可以在本国独立自主地发展核项目。

  伊核问题僵局短期内难以打破

  巴基斯坦政策分析家苏尔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伊美关系最近有缓和的迹象,但是伊朗从未改变对利用核能权利的坚定捍卫,两国能否通过协商,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平衡点,目前还很难预测。如果任何一方都不愿在重大问题上做出妥协,伊核问题僵局在短期内恐怕难以打破。

  有分析认为,长期紧张的伊美关系最近有缓和趋势,两国领导人都认识到,尽快找到伊核问题解决方案,对两国都有好处。不过,开启伊美之间直接对话可能是一个缓慢、艰难和脆弱的过程。

  美国“全国伊朗裔美国人委员会”委员陆艾·考斯戴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奥巴马讲话表达了进一步协商的意愿,鲁哈尼被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授权在外交上展现灵活性,双方都有意改善双边关系。

  考斯戴勒还指出,美国在过去几年间对伊朗的制裁造成伊朗货币里亚尔大幅贬值、石油收入锐减、失业率高达20%,但经济制裁并未改变伊朗在政治上的强硬态度,美国意识到只有通过谈判才有机会改善双边关系。

  伊朗新闻电视台驻华盛顿记者马姜·阿西告诉本报记者,目前伊美出现互动是双边关系中重要的一步,但双方关系的改善将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此外,美国要与伊朗改善关系,还要面对以色列游说团体的压力。马姜·阿西表示,当前美伊之间初步互动还不能用“建立信任”来表述,而只是为了做到“互利合作”。

  (本报记者杨迅、席来旺、吴云、丁小希、李博雅、王迪)

  

  >> 点  评

  田文林(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美国和伊朗领导人都作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积极姿态,这使推动伊核问题、改善美伊关系面临难得一见的曙光。伊朗总统鲁哈尼上台后,外交政策与内贾德时期迥然不同,在核问题上不断降温,谋求政治解决道路,同时不断向西方释放善意。美国则将鲁哈尼上台视为制裁奏效的体现,并将鲁哈尼上台后的缓和姿态,视为解决核问题的“机会窗口”,试图通过接触使伊朗核问题的解决朝着西方期待的方向迈进。

  但是,伊朗核问题的解决面临不少挑战。首先,美伊立场差距很大,伊朗核问题本质是美伊关系,美伊关系不解决,解决核问题就是空话。其次,伊朗和美国国内都面临掣肘力量。伊朗国内有强大的保守派力量,鲁哈尼政策回旋空间有限。美国在美伊博弈中处于优势地位,时间对美有利,因此对美国能够做的让步不能有过多期待。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26日 03 版)

联系本文记者

牟宗琮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曹昆、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