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肯尼亚恐怖袭击事件 营救人质行动接近尾声

本报驻南非记者  倪  涛

2013年09月24日03:3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九月二十三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韦斯特盖特购物中心外,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人民视觉

  肯尼亚军警9月23日对隐藏在内罗毕韦斯特盖特购物中心的武装分子发起攻击,现场除了可以听到枪声和爆炸声外,还有浓浓黑烟从商场顶部冒出。肯尼亚内务部表示,目前已经逮捕了10余名涉嫌与此次袭击有关的人员,肯尼亚各个出入境的安全检查和防范措施也已经强化。

  肯尼亚内政部长伦库表示,营救行动“进展顺利”,已经有3名武装分子在行动中被击毙,军警方面有11人受伤。目前,肯尼亚军警已经控制了购物中心的所有楼层,封锁了各个出口。不过,他并没有透露还有多少人质被困,只表示被劫持人质数量很少。

  肯尼亚红十字会22日说,袭击事件已造成至少62人死亡、175人受伤。肯尼亚红十字会早先曾宣布袭击事件已造成68人死亡,但后来又称有数具尸体被重复计算。也有报道称目前武装人员被困在装有防爆玻璃的房间内,而考虑到武装分子有可能采取自杀式炸弹袭击,肯军警的攻击需要小心谨慎。此外,肯尼亚《旗帜报》的报道称,肯军警的行动可能只是战略上消磨武装分子,并不是真正要发起快速攻击,以免造成更多伤亡。

  23日,索马里青年党在其社交网站上称,目前对峙已经进入第三天,他们依然全面掌控地面的情况。此前,他们也威胁称,如肯尼亚军警对其发起迅速攻击,他们将杀死人质。有媒体称美国和以色列的专家们正在帮助肯军警打击武装分子。美国总统奥巴马22日也与肯尼亚总统肯雅塔通了电话,他表达了对肯政府和人民的慰问,并称将支持肯尼亚政府把作案者绳之以法。

  肯雅塔22日发表讲话称,他的亲人也在此次袭击事件中遇难,他感受到了失去每一个生命的痛苦。肯雅塔还对肯尼亚人民保证:“我们将迅速并严厉地惩罚肇事者。”

  此前,索马里青年党在社交网上公布了9名武装分子的名单,其中有3名美国人、2名索马里人,加拿大、芬兰、肯尼亚和英国人各1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3日援引肯尼亚情报部门的消息称,肯情报部门从监控录像上发现一名白人女性为武装分子。这名女性的袭击很频繁,情报部门分析她是英国人。伦库23日表示,所有武装人员都是男性,只是他们乔装成了女性。

  肯尼亚总参谋长卡兰吉表示,很明显武装分子分别来自世界不同地方,“我们正在与全球的恐怖主义做斗争。”

  南非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居力莫·亨加里对本报记者表示,索马里青年党此次袭击显然是经过精心策划的,他们尽可能地延长事件的持续时间,以引起更广泛的关注,这表明他们的实力并没有被削弱。

  据悉,此次恐怖袭击事件是肯尼亚境内自1998年美国大使馆被炸之后最为严重的一起。受恐怖袭击影响,肯尼亚先令23日兑美元汇率出现下滑,深受外国投资者欢迎的公司的股价也出现下跌。

  (本报约翰内斯堡9月2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24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苏楠、赵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