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著名音乐指挥家小泽征尔称中日关系未变冷

2013年09月19日17:5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东京9月19日电(赵松)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著名音乐指挥家小泽征尔日前在接受该报的访问时,就当前的中日关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小泽征尔表示,自己并不认为中日关系变冷了,只要有必要,他可以马上前往中国。

小泽征尔在采访中称,“说中日关系变冷是政治层面变冷了,但是我个人完全不觉得中日两国变冷了,如果有必要,我明天就可以启程去中国。”小泽征尔认为政治层面的关系不应影响到民间交流,他承认政治层面的关系变动会带来不便,但是认为民众之间的关系很重要。他表示“(对两国之间的关系)一点也不担心,相信自己的中国朋友们也不担心”。

据《朝日新闻》的文章介绍,小泽征尔1935年出生于中国沈阳,正值“九一八事变”4年之后,后曾随家人在北京居住过。1941年,6岁的小泽征尔回到日本,起初经常脱口而出说出中文,在跟人吵架时,情急之下也是用中文回敬对方。回到日本后,他曾亲历美军对东京的空袭,见到自己的同学一家三口被炸死,美军士兵跳伞后被打死。他说战争是非常残酷的事。

虽然小泽征尔已经不会说中文了,但是一直在参与与中国的交流活动。2002年,小泽征尔的母亲去世,部分遗骨埋在了北京他们曾经居住过的地方。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