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坚决反对英国对香港政制发展说三道四

2013年09月16日18:1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9月16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6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英国外交国务大臣在媒体发表文章,公然对香港政制发展说三道四。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政制发展问题是香港内部事务,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国进行干涉。香港特区政府也已经表明了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的严正立场。

以下是记者会文字实录:

洪磊首先发布消息:

应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治法律安全统筹部长苏延多邀请,国务委员杨洁篪将于9月18日至20日访问印尼,并与苏延多共同主持中印尼副总理级对话机制第四次会议。

问:中方将举办纪念六方会谈十周年研讨会,请介绍有关情况。

答:为纪念六方会谈启动十周年暨2005年9?19共同声明发表八周年,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将于9月18日在北京举行国际研讨会。六方会谈成员国专家学者及相关官员将应邀出席。研讨会将围绕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及重启六方会谈进行深入沟通。研讨会旨在回顾六方会谈历程,展望六方会谈前景,重温9?19共同声明精神,也将为各方增进接触、加强交流沟通提供一个重要的平台。我们期待研讨会取得积极成果。

问:14日,英国外交国务大臣斯瓦尔在媒体撰文谈香港政制发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英国外交国务大臣在媒体发表文章,公然对香港政制发展说三道四。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政制发展问题是香港内部事务,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国进行干涉。香港特区政府也已经表明了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的严正立场。

香港曾遭受过长期的殖民统治。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基本法充分保障了香港同胞的各项基本权利和自由,香港的政制发展也正在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稳步推进。我们要求英方立即停止对香港内部事务进行任何形式的干涉。

问:请介绍“海娜号”邮轮在韩国济州遭扣押事发生以来,中国外交部和驻韩使领馆所做工作。

答:“海娜号”邮轮因债务纠纷被韩国济州法院扣留、导致大量中国游客滞留事发生后,外交部和驻韩国使馆、驻济州总领馆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应急机制。驻韩大使第一时间向韩方表达关切,敦促韩方切实保障我滞留人员的安全和合法权益,为中方后续处置行动提供协助和便利。驻济州总领事多次赴邮轮现场协调当事公司采取措施尽快接回滞留游客,妥善安排滞留游客在船上的生活,最大限度减少他们的损失,安抚他们的情绪。经多方做工作,韩方在飞行许可、出入境便利等方面对我处置行动予以积极配合。截至目前,已有1409名游客乘坐当事公司增派的飞机回国,其余游客也将按计划很快返回。

外交部和驻韩使领馆将继续密切关注事件进展,与韩方及当事公司保持沟通与协调,推动事件尽快得到妥善解决。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