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坚决反对英国对香港政制发展说三道四【2】

2013年09月16日18:1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问: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拉塞尔于9月13日至14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请介绍其访问有关情况。中方在朝核问题上阐述了什么立场?

答:9月13日至14日,美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拉塞尔访华。其间,王毅外长、张业遂副部长、刘振民副部长、郑泽光部长助理分别与他会见会谈。双方就继续落实中美元首达成的共识,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加强双边领域和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上合作等广泛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中方强调,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符合中美两国共同利益,希望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争取早日重启六方会谈。双方同意就有关问题继续保持沟通与协调。

问:据报道,美俄外长14日在日内瓦就解决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达成框架性协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现实出路。政治进程与销毁化武的工作应并行推进,以早日在联合国框架内妥善解决叙利亚问题。

日前,俄罗斯和美国在日内瓦就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达成框架性协议,中方对此表示欢迎。我们希望这一协议得到落实。

中方呼吁在叙利亚境内立即实现停火止暴,为启动销毁化武以及尽早召开第二次日内瓦国际会议创造必要条件。

问:请介绍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六次高官会有关情况。中方为何强调“循序渐进”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

答:9月14日至15日,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六次高官会和第九次联合工作组会议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各方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全面有效落实《宣言》、加强海上务实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在落实《宣言》框架下就“南海行为准则”举行了磋商。

各方都同意遵循“循序渐进、协商一致”的磋商思路,从梳理共识开始,逐步扩大共识、缩小分歧,在全面有效落实《宣言》的过程中,继续稳步推进“准则”的进程。会议决定授权联合工作组就“准则”进行具体磋商,并同意采取步骤成立名人专家小组。也就是说,“循序渐进、协商一致”是与会各方的共识。

问:据报道,印度15日进行了“烈火-5”洲际导弹的第二次试射,有媒体称该试射以中国为假想敌。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和评论,希望有关媒体多做有利于中印关系发展和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中国和印度同为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两国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天然的战略伙伴。双方应当共同努力,坚持中印友好,深化战略互信,维护地区的和平、发展与稳定。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