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

2013年09月09日05: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

  本报北京9月8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6日至8日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国际舆论对习主席此次访问给予了积极评价,国外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一致认为,习主席此访成果丰硕,对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习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成为哈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热点。《哈萨克斯坦真理报》连续两天在头条大篇幅报道习主席访问的相关情况,8日发表文章高度评价习主席此访“是两国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事件,翻开了双边关系的新一页”。文章指出,此访成果务实、丰硕。

  习主席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过程中,哈萨克斯坦通讯社、《哈萨克斯坦实业报》等主流媒体网站在显要位置挂出演讲直播的链接。该校师生纷纷表示,听完习主席的演讲感到很振奋,相信哈中两国青年交流和科研、教育等人文合作将越来越密切,两国友谊也将越来越巩固。

  “中东在线”新闻网评论认为,习主席对中亚四国进行国事访问,给这条古代丝绸之路带来了新的活力。习主席在哈萨克斯坦发表的演讲将促进中国和中亚地区的经贸往来。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关系将变得更为密切,这有助于地区的稳定和经济发展。

  巴基斯坦国家报业编辑委员会副主席塔希尔·法鲁德表示,习主席的演讲体现了中国与中亚国家之间的真挚友谊,有利于增进双方互信,拓展合作,也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主任菲扎尔·拉赫曼表示,中国和中亚国家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习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再次表明中国政府希望与周边国家深化合作和实现共赢的真诚意愿。

  哈萨克斯坦著名汉学家哈菲佐娃说,习主席承诺提供更多赴华研修师生名额,有利于深化两国人文合作,进一步巩固两国之间的互信,强化和扩大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

  哈萨克斯坦工商会对外关系部主任穆萨耶夫表示,哈中企业家委员会的成立,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企业界深化交流与合作。分管财政和预算事务的哈萨克斯坦议会议员奥穆尔扎科夫说,习主席此访带来巨大的积极效应,为两国农业、交通运输、高技术、化工等领域合作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所长苏尔丹诺夫说,习主席此访成果丰硕,亮点很多。关于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合作模式,对中亚国家来说是新的发展机遇。  

  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中心副主任萨法罗夫表示,习主席此次访问哈萨克斯坦,为中哈两国合作注入了新能量。习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合作模式,完全契合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发展需求。

  俄塔社、俄罗斯之声电台均在习主席发表演讲的同时发布相关报道。俄塔社在报道中指出,中国领导人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这将促进有关国家间经贸与投资合作。

  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经济学专业学生扎卡让诺夫说,习主席的演讲特别鼓舞人心。习主席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合作模式不仅对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来说是互利互惠的,还将从整体上促进中亚乃至整个亚洲的经济社会发展。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豪登省爱库鲁莱尼市秘书长莫亚义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促进这些国家的共同繁荣与互联互通,有助于地区经济的繁荣。中国一向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相信中国与欧亚各国之间的合作会愈发紧密,在国际上发挥的作用也会愈发重要。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沃拉萨表示,习主席在演讲中既阐述了中国的中亚政策,也再次强调了中国秉持的周边国家政策,在国际环境日渐复杂的形势下具有积极的意义。

  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所长苏尔丹诺夫表示,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习主席表示将提供更多赴华研修师生名额,这有利于深化两国人文合作,强化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对哈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直盼望着去中国的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商学院二年级学生格雷敦表示,习主席的演讲中提到了3个有代表性的故事,这样的讲话让人感觉非常亲近,这种和蔼可亲的态度一定也会感染当地民众,并加深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以及中亚各国之间的友谊,带动中国与中亚各国之间的经贸合作。

  俄罗斯科学院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叶夫谢耶夫表示,习主席对哈萨克斯坦的访问意义重大。在访哈期间,习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同时进一步深化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表明两国在许多方面拥有共同利益,合作前景广阔。

  (本报记者黄文帝、刘睿、杨迅、林雪丹、张建波、廖政军、张晓东、韩硕、倪涛、谢亚宏)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杨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