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陆克文惨败有因——澳大利亚大选述评

2013年09月07日22:0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堪培拉9月7日电 (记者 李景卫 实习生 李璐、吴玉童)澳大利亚2013大选7日投票,结果当晚揭晓。托尼?艾伯特大胜,陆克文惨败。

记者发稿时,在众议院150个议席中,以托尼?艾伯特为首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联盟党)获88席;陆克文领导的工党得54席;绿党、独立党派瓜分3席;其余议席正在统计中,但已不会左右选举结果。陆克文20时40分宣布竞选失败;艾伯特22时10分宣布:“这个国家的政府改变了。”按照澳大利亚宪法规定,艾伯特可择日向昆廷?布莱斯总督提出组阁申请,准备就任澳大利亚第28任总理。

陆克文败了。他并非败于没有气势,也并非败于自己不努力。他在重新担任总理之前就对阻止艾伯特当上总理呼声很高,他在投票的前一天中午还在悉尼西区奋力拉票,希望能从游离选区再拉到40万张选票,扭转竞选败局。

那么他败在哪儿了呢?

首先,党内派系斗争使工党在部分民众中失去信誉。2010年6月23日夜,朱莉娅?吉拉德在党内权力掮客的怂恿和操纵下向时任总理陆克文发起挑战,以议会党团投票方式将陆克文赶下台,自己取而代之。在当年8月21日的选举中,吉拉德获胜,继续担任总理。2012年2月22日,陆克文在华盛顿宣布辞去时任外长职务,并于24日回到布里斯班后向吉拉德下“战书”,决定于27日通过工党议会党团投票挑战她的总理职位。由于派系力量左右,陆克文没能如愿以偿。今年3月,由于吉拉德提出的新闻改革法案影响了工党的支持率,部分工党元老让陆克文再次挑战吉拉德的总理地位。无奈之下,吉拉德决定21日在议会党团与陆克文举行票决。在这方面已知深浅的陆克文在票决前10分钟宣布不参加,吉拉德才免遭一劫。随着大选的临近,工党的支持率始终上不去,党内派系对吉拉德不再感兴趣,把注意力又转回到陆克文身上。6月26日,吉拉德不愿看到的事终于发生。工党议会党团举行票决,吉拉德落败下台,陆克文官复原职。

舆论认为,无论是陆克文还是吉拉德,都是民选的合法总理。党内的派别力量想让谁上台就上台,想让谁下台就下台,换总理好像走马灯,无疑是对民意的践踏。选民无法改变以前的选择,但在新的机会到来时,他们自然会做出别的选择。

其次,竞选策略缺乏震撼力。所谓竞选策略,就是要让民众尝到甜头,看到政府的远见卓识和领导力,以及给国家带来的希望。陆克文在竞选策略中,对家庭、教育、就业、卫生、养老等方面都有顾及,但没有突破性的东西,不能牢牢抓住选民的心。陆克文政府内部一些高级官员对其竞选策略大加抱怨。一位部长批评说,工党的竞选仅仅基于陆克文的名人效应之上。竟有人相信这种效应会使选民像回流的潮水一样涌向工党。这简直是“神话”,缺乏深度。然而,“事实与其名人效应能提升选票的神话大相径庭”。他说:“那种认为只要有陆克文就足够了的观念是十足的胡扯。”另一名工党高级官员说,陆克文的竞选活动“不着边际”,而且“不能始终坚持竞选主题”,“总理似乎很忙乱,杂乱无章”。在陆克文复出中起到关键作用的一位工党议员也承认,陆克文在竞选中表现得“七拼八凑”。还有一些政府官员批评陆克文对艾伯特的抹黑太过频繁,反而给自己造成负面影响。

第三,工党乱了阵脚。这一点最致命。工党在大选日期逼近之际临阵换将恐怕是非常不明智之举。澳大利亚联邦储备银行董事会成员罗杰?科贝特为工党后悔。他说,工党更换领导人实在是大错特错。自2010年被赶下台以来,陆克文已经名誉扫地。他这个人“确实给工党造成巨大破坏,使党内人心涣散……”工党和政府高层又何尝不是在吃后悔药。陆克文政府在此次竞选中摇摇欲坠的表现使得政府和工党内部的恐慌不断升级。一名政府部长说,那些支持陆克文复出的工党议员们应该明白他们是否做出了正确的选择。还有一些部长和工党权力掮客们却公开提出,吉拉德可能比陆克文做得更好。另有一位工党派系权力掮客说得更直截了当:“如果没有这位再生的领导人,工党会更好些,可能还会险胜,但换了陆克文,只能是失败。”

艾伯特赢了。他也并非赢在自己有什么高超的政策主张上,他赢在陆克文,或者说工党的输之上。此时此刻,艾伯特和他的联盟党阵营在欢庆。他承诺将认真对待“已经降临在自己肩头上的义务和责任”。

艾伯特面临的首要挑战要属他承诺的削减公务员,建立小政府。他计划通过自然裁员和冻结人员招聘等方式在2014年6月前削减6000个公务员岗位,在2015年9月前再裁员6000个岗位。国会预算办公室认可艾伯特的裁员节流结果,认为冻结人员招聘可在2013—14财年至2016—17财年的4年内节省开支52亿澳元。

废除工党政府制定的碳税法是艾伯特在竞选过程中的坚定承诺,但这并非总理的权力可及之事,需要参议院表决通过才行。此次大选除选举众议院150个议席外,还要改选参议院76个议席中的40个议席。假如选举结果不能改变目前工党、绿党在参议院一统天下的格局,工党、绿党必然要在废止碳税法问题上从中作梗。在这种时候,艾伯特恐怕真的要“宁愿不当这个总理”,根据宪法解散议会两院,重新走向选举。

阻止偷渡船是艾伯特的长期承诺,也是他喊得最响的口号。他喊了4年这个口号了,现在轮到他接过这个烫手的山芋。他真的会兑现诺言,在“上台的第一天就立即下令澳大利亚海军在安全的情况下将任何进入澳大利亚海域的木船拖回公海”吗?如果真这么做了,会不会导致偷渡者在绝望中跳海自尽?此种有违人道的情况一旦发生,定会引来各方严厉谴责。其实,艾伯特可能会沿用陆克文“巴布亚新几内亚解决方案”,继续把偷渡者送往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马纳斯岛和瑙鲁羁押和审理。那本来就是以霍华德为总理的前联盟党政府“太平洋解决方案”的翻版,再拿来为本党所用应该不会引起新的反对浪潮。

外交事务当然是艾伯特所面临的较大挑战。这个月,澳大利亚将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怎么当这个主席国?需要认真琢磨;下个月,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将在印度尼西亚举行,艾伯特将前往出席,在国际舞台首度亮相;2014年,澳大利亚将承办20国集团峰会。如何做好东道主?也需要艾伯特学习。不过,艾伯特还不是像陆克文说的那样,在处理外交事务方面缺乏“风范”。他日前在罗伊研究所发表了“把澳大利亚与亚洲的关系放在第一位”的政策主张,称他将优先访问印度尼西亚、中国、日本和韩国,并说:“只有在照顾好我们的区域和贸易伙伴后,我才会按传统访问华盛顿和伦敦。”这一政策主张可以说是艾伯特外交上的创新,说明他清楚地认识到亚洲对于澳大利亚多么重要。

联系本文记者

李景卫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曹昆、刘军涛)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