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南苏丹总统基尔访问苏丹

北南苏丹关系揭开新的一页

2013年09月04日19:0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喀土穆9月4日电(记者 吴文斌)苏丹总统巴希尔9月3日下午在喀土穆友谊厅与到访的南苏丹总统萨尔瓦·基尔举行4个小时会谈后向记者宣布,双方领导人已就南苏丹石油继续通过苏丹领土上的设施出口达成一致,并一致同意继续开展建设性对话的重要性,以便有效解决其他悬而未决的问题,其中包括阿卜耶伊地区的归属、边界划定和安全安排等。此外,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核心利益问题--“互不支持和收容对方的反对派”达成共识。

巴希尔指出,基尔总统的来访和我们之间的会谈,使“两国关系步入了一个新阶段”。

基尔总统指出,我们此次来访就是要表明我们不希望两国关系继续处于“战争和紧张状态”,我们珍视通过全面执行双方去年签署的《全面合作协议》,将双边关系掀开新的一页。

此外,记者注意到,这是基尔总统自南苏丹2011年7月独立之后对苏丹进行的第二次访问,也是在苏丹原决定将于9月6日关闭南苏丹通过其领土出口石油管道最后期限前夕的关键节点来访的,因此尤为引人关注。

南苏丹独立两年来,两苏关系经历了风风雨雨,跌宕起伏。双方在边界划分、安全安排、石油利益分配等问题上分歧严重。南苏丹于2011年底单方面宣布停止石油生产,关闭通过苏丹领土出口石油的管道,从而使南北苏丹关系降到了冰点,并多次爆发边界冲突。在非盟、联合国和中国等国的大力斡旋和推动下,南北苏丹去年9月和今年初签署了9项合作协议,南苏丹也于今年4月恢复了石油生产和出口。但今年6月9日,苏丹突然宣布将在60天后,即在8月7日关闭南苏丹通过其领土的石油出口管道,以报复南苏丹继续收容和支持苏丹反政府武装组织“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在苏丹境内发动的一系列恐怖袭击。

南苏丹独立后,获得了原苏丹3/4的石油储备,日产原油30万桶,但因其变成了纯粹的内陆国,所有石油必须通过苏丹境内的管道和港口出口到国际市场。石油停产停输,给这个世界上最年轻、98%的财政收入靠石油出口的国家几乎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

为了维护双方来之不易的和谈成果,推动双方全面执行和落实在亚的斯亚贝巴签署的全面合作协议,非盟苏丹问题高级别执行小组负责人、南非前总统姆贝基和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钟建华大使,在苏丹宣布60天后关闭南苏丹石油出口管道之后,赴喀土穆进行了积极斡旋,促成苏丹同意在原60天关闭管道期限的基础上,再推迟两周的决定。同时,南苏丹8月初进行政府改组,这为今天基尔总统的来访和两苏改善关系赢得了时间、奠定了基础。

两国总统在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指出,南苏丹总统基尔对喀土穆的访问,对推动两国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加强两国关系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联合公报指出,访问期间,双方进行了总统、部长和技术专家等各个级别的会谈,在积极和坦诚的气氛中就筹备和执行双方签署的各项协议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磋商。双方决定将研讨和落实南非前总统塔博·姆贝基为首的联合国非盟苏丹问题高级别小组2013年6月9日提出的有关建立“非军事化安全区”,“停止支持和庇护叛军”、“建设安全的边界”、“开放边界口岸”,“允许双方人员、货物跨境贸易和石油流通”、“阿卜耶伊地区过度安排”等内容的“路线图计划”。

访问期间,在两国总统的见证下双方还签署了建立两国“企业家联合会”谅解备忘录和两国外交部建立“政治磋商委员会”备忘录。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