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动漫传递理想与希望(环球走笔)

杨  迅

2013年08月27日04:2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一部名为《黑袍复仇者》的动画片在巴基斯坦热播。故事发生在巴北部山区一个虚构的小镇,女主角吉亚从养父那里学会高超武艺,平日里以老师形象出现,温文尔雅,必要时则化身女侠,用飘曳的传统黑袍掩饰身份。该片虽用儿童化语言讲述,但每一集都会涉及到巴基斯坦的一些社会问题,如歧视妇女、教派冲突、电力短缺和童工现象等。

  导演哈龙·拉希德说,动漫自始至终贯穿着象征和隐喻手法,希望带给孩子们欢笑和思考。粉丝们表示,13集动画片更像是巴基斯坦的一面镜子,充满了反思,折射出进步。

  片子突出反映了民众对受教育权利的追求。巴基斯坦目前教育形势堪忧,失学儿童人数位居世界前列,青年文盲率居高不下,城乡和各省之间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少地区学校数量稀少,女童接受教育的机会更少。在动画片中,面对试图关闭女子学校的坏人,孩子们发出呐喊:“今天的女孩就是明天的母亲。如果母亲没有接受教育,这样的悲剧将在下一代身上延续。”关键时刻,黑袍女侠及时出现,用书本和笔作武器,击退暴徒,让学校恢复正常。拉希德表示,黑袍女侠的武器是一种象征,表明书与笔要比刀和剑更有力量,表达了对受教育权的捍卫。

  片子的另一大主题是对恐怖主义的反抗。故事里的大反派一个是戴着美元符号饰品的腐败政客瓦德罗·帕耶罗,另一个是蓄着浓密胡子的邪恶巫师巴巴·班杜克,很多人都会将他们的形象与破坏教育的恐怖分子联系起来。剧情选址在巴北部山区,也是因为恐怖分子在当地较为活跃。由于国情复杂,一些人谈塔利班色变,不敢公开指责恐怖主义。有评论指出,黑袍女侠与暴徒的勇敢斗争,表现出人们对恐怖主义的厌恶和反抗。以动漫形式幽默轻松地讲述反恐主题,不仅寓教于乐,也对恐怖主义进行了抨击。

  《黑袍复仇者》的热映也让人联想到一位知名人物——16岁的巴基斯坦女孩马拉拉。她因为积极倡导妇女和女童受教育权利,去年10月遭到武装分子袭击,身受重伤。为表彰她不畏威胁、追求平等的精神,联合国专门设立了“马拉拉日”。导演哈龙·拉希德表示,马拉拉是现实生活中的超级英雄,不过动漫的策划在先,当马拉拉事件被报道出来时,他也非常惊讶。有时,世界就是这样,剧情与现实相似,虚幻和生活重叠。动漫女英雄吉亚身上,寄托着那里人们的理想与希望。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7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苏楠、郑青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