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欧盟紧急磋商对埃政策

2013年08月20日04:4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由各成员国驻欧盟大使组成的欧盟政治与安全事务委员会8月19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欧盟埃及问题特使贝尔纳迪诺·莱昂会后向媒体透露,欧盟各成员国代表就欧盟对埃及政策进行了紧急磋商,各成员国就应对埃及局势提出了不同建议。莱昂宣布,21日欧盟外长将召开埃及问题特别会议,届时会形成欧盟应对埃及局势的统一政策。有消息称,欧盟可能会对埃及实施经济制裁和武器禁运,还可能终止一项对埃及提供50亿欧元的财政援助计划。

  对于日益恶化的埃及局势,欧盟多次表达了明确立场。莱昂19日对媒体说,近期埃及发生的暴力冲突,埃及临时政府应负主要责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18日就埃及局势发表联合声明,对埃及局势的最新发展尤其是暴力冲突表示“极其担忧”。声明说,埃及各方都要最大限度地保持克制,尤其是埃及过渡政府和军方更应该负起责任,停止冲突。埃及是欧盟的“重要伙伴”,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符合欧盟与埃及的共同利益,也是双方的共同责任。声明强调“必须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否则将对埃及乃至周边地区造成不可预料的后果。

  在欧盟紧急外长会议召开前,埃及过渡政府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塞西18日在会见军队和警察代表时发表讲话称,埃及不会进入“军事统治”,7月3日公布的埃及民主过渡路线图将得到遵守。分析人士指出,塞西是在含蓄地向欧盟发出信号,以消除欧盟方面的疑虑。

  另一方面,目前埃及境内针对警察的袭击时有发生。埃及国家电视台19日援引安全部门的消息称,埃及北西奈省两辆运送警察的汽车当天遭到武装分子袭击,造成至少25名警察死亡,3名警察受伤,伤者被送往阿里什市军事医院救治。埃及内政部随后发表声明,对在北西奈遇袭殉职的警察表示哀悼,同时呼吁加强对恐怖主义的打击力度。据埃及国家电视台报道,自14日清场行动以来,共有70名警察在暴力冲突中死亡,埃及政府近期将公布殉职警察的名单。

  埃及当局18日发表声明说,17日全国各地冲突共造成79人死亡,549人受伤。按官方公布的数据计算,清场行动及之后全国各地的冲突已造成至少866人死亡。

  埃及当局称,在对16日发生冲突的开罗拉美西斯广场附近的法塔赫清真寺进行清理后,发现了大量枪支弹药,贝尼苏韦夫省安全人员则在抓获的12名穆兄会成员身上搜出了警察制服和武器。

  埃及知名政治活动家、前总统候选人萨巴希日前表示,埃及过渡时期政治路线图需要各方参与。立即停止流血冲突是当前的首要任务。埃及高等教育部发言人表示,埃及各大高校预定于9月21日开学的安排不会改变。

  (本报布鲁塞尔、开罗8月19日电  记者孙天仁、刘水明、张梦旭、刘睿)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0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郑青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