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接受本报专访指出

中国尊重埃及人民自主决定本国事务

2013年12月05日04:4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图为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在开罗马里奥特酒店接受记者专访。记者  刘睿摄
图为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在开罗马里奥特酒店接受记者专访。记者  刘睿摄

人民网开罗12月4日电 (记者 刘水明、刘睿)正在埃及访问的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今天在此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国尊重埃及人民自主决定本国事务和选择发展道路。

吴思科指出,埃及是中东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国与埃及既是传统友好国家,也是战略合作伙伴。中国非常重视发展同埃及的双边关系,愿与埃方就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进行沟通协商。

吴思科表示,埃及局势发展备受关注,希望埃及有关各方通过包容性对话化解分歧,早日实现国家稳定。他说,埃及新宪法草案近日获得通过,显示出埃及人民有智慧、有能力根据自己国情决定本国事务,处理本国内政。中国尊重埃及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反对将埃及国内问题国际化。他强调,无论埃及国内还是地区局势发生什么变化,中国同埃及的传统友谊和战略合作关系不会受到影响。吴思科说,明年是中阿合作论坛成立10周年,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增进中国同包括埃及在内的阿拉伯国家在各领域的合作和交流。

吴思科说,中东地区发生大变革已接近三年,三年的实践使许多阿拉伯国家进入一个反思阶段,认识到靠无序的“街头政治”不可能促进国家和社会发展,必须依靠有序的、包容对话方式才能真正实现人民意愿。吴思科认为,今年中东地区发生了一些积极变化:如叙利亚危机由剑拔弩张,转变为支持政治解决成为主流意见;伊朗核问题经过10年僵持和对抗,通过各方努力终于达成初步协议;巴以重启了和平谈判,尽管障碍不少,但谈总比不谈要好。

吴思科认为,国际社会将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从战争边缘拉回到通过政治对话的渠道解决,为全面解决叙利亚问题带来了十分积极的影响,希望叙政府和反对派都能以国家和人民福祉为重,以积极的态度参加明年1月召开的第二次日内瓦会议,推动其取得建设性成果,为早日结束战争创造条件。吴思科强调,中方将与各方一道,继续就推动这一问题的和平解决而努力。

吴思科是3日抵达埃及访问的,当天与埃及外长法赫米会面,双方就如何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发展中埃友好合作关系及推动解决地区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达成广泛共识。访埃期间,吴思科还将会见负责埃及宪法修订的“五十人委员会” 主席穆萨和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完) 

分享到:
(责编:袁勃、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