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吴思科:中国积极推动埃及社会实现包容、和解、稳定和发展

2013年11月15日15:2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发言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发言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 王晶)11月14日,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参加了当天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办的2013年阿拉伯研究论坛—暨“埃及:当下与未来”学术研讨会,作了题为“埃及局势走向及其影响”的报告,并在论坛后就埃及未来局势及中国在埃及恢复稳定中所发挥的作用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专访。

    埃及各派政治力量需相互包容

    吴思科特使表示,埃及政局的变化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埃及目前正处在一个社会转型期,埃及民众能否继续以和平方式处理当前所面临的严重困难,成为决定当前局势走向的核心问题。直面局势,埃及各方应以实际行动,尽快弥合社会分裂,建立基本互信,实现包容和解,开启政治对话。转型变革之路是一个较长时期和充满矛盾和利益较量的过程,不是换一个总统或政府就能解决的。社会各派政治力量需在激烈的碰撞博弈过程中反视自己,理解和尊重社会的多样性。“漩涡”的埃及将何去何从,对整个地区将有巨大影响。

    提振经济是稳定埃及局势之本

    吴思科特使谈到,过去两年的“革命”中,埃及政治充满着“零和博弈”。2012至2013财年埃及的经济增长率、投资率很低,而通胀率高企,失业率也大幅上升。因此,当下的埃及过渡政府应当把民生建设摆在第一位,民生问题的根本是发展问题。制定和实施“经济发展路线图”,促进经济增长,远比循环往复的街头政治重要的多。实实在在的发展经济,积极有效地吸引投资和不断创造就业机会将成为稳定埃及局势最为积极有效的措施。

    国际社会应对稳定埃及局势有信心、有耐心

    吴思科特使强调,今年中东地区形势出现了自大变革以来的转折性变化,其中有代表性的就是埃及局势的变化。穆尔西政权被军方和民众合力推翻后,各种政治力量都在释放、博弈,如何能改变埃及动荡局面、实现稳定,在各派力量间找到一个契合点,如何在动荡中寻求变革和发展,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埃及各派力量间形成一种政治上的智慧和包容。目前看来埃及各方似乎还没对此做好准备,还需要一个过程,国际社会应当对稳定埃及局势有信心和耐心并给予支持。

    中国强调埃及事物应由埃及人民自己解决,中国尊重埃及人民的选择,不干涉他国内政。并且由于中国与埃及历来的友好关系,中国对埃及实现稳定抱有良好的祝愿。此外,中国积极推动埃及社会实现包容、和解、稳定和发展,并对此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中国支持和鼓励中国企业继续关注和参与埃及建设。

    吴思科大使表示,埃及的变革打破了多年来的僵化模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一种进步。他相信埃及能通过这段时间的调整和变革,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在经历风雨之后迎来彩虹。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