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苏丹再次延长关闭南苏丹输油管期限

2013年08月13日20:4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喀土穆8月13日电(记者吴文斌) 据苏丹《新闻报》今天报道,苏丹政府同意再次将关闭南苏丹输油管道的期限延长两周,直至9月6日。

《新闻报》援引苏丹石油部长贾兹的话说,“应南苏丹总统萨尔瓦·基尔的要求,巴希尔总统已同意将南苏丹通过苏丹境内输油管道出口石油的期限再延长两周,直至9月6日为止”。

贾兹透露,基尔总统日前在与巴希尔总统联系时,强调南苏丹将全面执行双方在亚的斯亚贝巴签署的协议和改善双边关系的意愿。而且双方目前已开始建设安全边界线。贾兹强调,苏方延长南苏丹输油管道关闭期限,显示了苏丹继续全面执行双方签署的各项协议的“良好愿望”。

据苏丹外交部发布的消息,南苏丹总统基尔日前在伊斯兰教开斋节之际和苏丹遭遇洪涝灾害之后,先后两次致函巴希尔总统,向巴希尔表示节日的祝贺,对苏丹人民遭遇水灾表示慰问。

南苏丹于2011年7月独立后,双方在边界划分,安全安排、石油利益分配等问题上分歧严重。南苏丹于2011年底单方面宣布停止石油生产,关闭通过苏丹领土出口石油的管道,从而使两苏关系降到了冰点,并多次爆发边界冲突。在非盟、联合国和中国等的大力斡旋和推动下,两苏去年9月和今年初,签署了9项合作协议,南苏丹也于今年4月恢复了石油生产和出口。但今年6月9日,苏丹突然宣布将在60天后,即在8月7日关闭南苏丹通过其领土的石油出口管道,以报复南苏丹继续收容和支持苏丹反政府武装组织“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在苏丹境内发动恐怖袭击。

南苏丹独立后,获得了原苏丹3/4的石油储备,日产原油30万桶,但因其变成了纯粹的内陆国,所有石油必须通过苏丹境内的管道和港口出口到国际市场。去年16个月的石油停产停输,已给这个世界上最年轻、98%的财政收入靠石油出口的国家几乎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

为了维护双方来自不易的和谈成果,推动双方全面执行和落实在亚的斯亚贝巴签署的全面合作协议,非盟苏丹问题高级别小组负责人、前南非总统姆贝基和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钟建华大使,在苏丹宣布60天后关闭南苏丹石油出口管道之后,赴喀土穆进行了积极斡旋,促成苏丹同意在原60天关闭管道期限的基础上,再推迟两周的决定,这为今后两苏进一步改善关系赢得了更多的时间和机会。

苏丹喀土穆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穆罕默德对本报记者说,南苏丹总统基尔于8月初对南苏丹独立两年来的政府进行了首次改组,精简了1/3的部委和部长,动作之大令人刮目。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将对苏强硬派的副总统马沙尔和执政党苏丹人民解放运动总书记、与苏丹谈判几十年的老手阿蒙·巴干排挤出内阁并撤销巴干的党的总书记职务;与此同时,新内阁吸纳了3位在南苏丹独立前曾经在苏丹全国民族联合政府中担任过部长的人士入阁,明显增加了“友苏和知苏”的力量。

穆罕默德教授认为,南苏丹政府的大换血,与其说是为了执行“经济紧缩政策”,“精简机构”,“压缩开支”,不如说是为日后进一步改善与苏丹的关系,全面执行双方签署的各项协议做人事上的准备和铺垫。而苏丹政府也为南苏丹政府的积极变化给予了相应的回报和善意的姿态。鉴此,不久的将来,两苏关系会有新的发展和变化,让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