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马里总统大选进展顺利

首轮投票率高达53.5%  国际社会充分肯定

本报驻南非记者  张建波

2013年08月02日08:4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马里大选第一轮投票的最终结果本定于当地时间8月1日下午公布,但总统府官方推特1日下午突然发布消息称,结果宣布时间推迟到2日。据7月30日公布的总统大选部分统计结果显示,马里全境范围内投票率为53.5%,高于近20年来的历届选举。马里过渡政府领土管理、地方分权和领土整治部部长库利巴利向外界表示,从已完成1/3的计票工作来看,前总理易卜拉欣·凯塔以较大优势领先其他候选人。凯塔所在的马里联盟党方面1日公布了自己阵营统计的数字,称凯塔在大选中获得的选票占总体的53%至55%之间。

  “马里首都巴马科的投票率高达60%”,库利巴利指出,从得票趋势来看,马里共和民主党联盟总统候选人苏迈拉·西塞排在第二位,马里非洲团结正义党总统候选人登贝莱排在第三位。西塞的阵营表示,凯塔的得票率在44%左右,因此将举行大选第二轮投票。

  马里驻南非大使馆经济参赞图雷7月31日告诉本报记者,马里的高投票率反映了人民迫切要求改变现状和帮助国家走出危机的决心。马里前计划财政和经济协调部长库亚特7月30日向本报记者表示,他本人也参加了投票,“马里人民好久没有如此大批参加选举投票了,现在所有人都在等待马里国家独立选举委员会的消息”。早在7月28日,马里代理总统特拉奥雷就在前往投票站投票后称,在马里人的记忆中,本次是1960年国家独立以来举行的最好一次选举。

  国际社会对马里大选给予了充分肯定,非盟观察团负责人科乔7月30日宣布,马里大选第一轮投票是透明、公正的。西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轮值主席、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表示,对选举的顺利举行表示非常高兴。西共体近日发布公报称,此次选举和平、自由、透明、可信。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日前宣布,她对马里过渡政府对选举所做的工作表示赞赏,并称欧盟将支持新政府的工作。欧盟观察团负责人、比利时前副首相路易·米歇尔则于7月30日发表讲话称,整个选举进程透明,他希望所有候选人谨慎并克制,等待官方公布正式结果。

  联合国方面近日在网站上发布消息称,联合国秘书长马里事务特别代表库恩德斯已于7月29日同选举主要候选人会面,选举是否可信将取决于选民参与情况、选举进行情况与最终结果被接受的情况。

  (本报约翰内斯堡8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02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张建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