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斯诺登已获俄罗斯临时庇护 期限一年

2013年08月02日06:0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8月2日电 (记者 刘旭) 据俄媒体报道,美国前中情局特工爱德华?斯诺登在莫斯科谢列梅杰沃机场中转区停留近一个月后,终在俄罗斯获得临时政治庇护,期限一年。俄联邦移民局已向斯诺登发放临时文件,目前,斯诺登已经离开机场中转区,到达安全地点。

为斯诺登提供法律援助的俄罗斯律师库切列纳1日透露,斯诺登是乘坐普通出租车单独离开的。库切连纳说,“我已经将俄联邦移民局发放的文件转交给斯诺登,并已送他离开机场中转区。”但出于安全考虑,库切连纳未能透露斯诺登的去向。他表示,斯诺登需要一段过渡期。他的个人安全和居住条件等问题将由他自己做出决定。斯诺登希望媒体记者能够理解他,事后他会抽出时间与记者会面。

库切连纳指出,获得政治庇护意味着斯诺登可以在俄罗斯境内自由活动,但唯一的条件是不能离开俄罗斯境内。

俄联邦移民局新闻发言人扎丽娜?科尔尼洛娃1日表示,俄联邦移民局莫斯科州分管部门已决定向斯诺登提供临时政治庇护。根据相关文件,他可以作为临时入境的外国公民在俄罗斯停留一年。据透漏,在俄罗斯获得临时庇护的外国公民必须在居住地办理落地签。在一年期满后,他们可以申请延长政治庇护期限。

维基解密网站当日在推特网发表官方微博称,斯诺登已经成功在俄罗斯获得难民身份。该消息还称,斯诺登感谢俄罗斯根据本国法律及其国际义务向其提供临时政治庇护。

俄总统新闻发言人当日表示,斯诺登事件不会对俄美关系造成影响。他指出,俄罗斯了解斯诺登事件展开的背景,但俄罗斯未从美国官方收到任何信息。

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卡尼表示,美国对俄罗斯政府的举动十分失望,并将会重新考虑美国总统是否参加9月份在圣彼得堡举行的G20峰会。

分享到:
(责编:袁勃、赵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