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相识晚会”将重启巴以和谈(国际视点)

沟通意愿得到各方肯定  边界和定居点分歧巨大

2013年07月29日08:0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巴勒斯坦一位高级官员7月27日在拉姆安拉对媒体表示,美国国务院29日晚上将在华盛顿举行“相识晚会”,款待来自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代表。30日,巴以双方将正式开始谈判。

  

  边界和安全是焦点

  据悉,此次谈判属于程序性谈判,双方各派两位代表参加——巴方是高级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和法塔赫中央委员阿什迪亚,以方是司法部长利夫尼和总理办公室主任莫利赫。正式谈判将在美国国务卿克里的见证下,由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进行。他们之间的谈判将集中在“边界”和“安全”两大问题上。

  关于边界问题,巴勒斯坦官员表示,阿巴斯已得到克里的承诺,即以方关于“建立一个只拥有临时边界的巴勒斯坦国”的建议将被拒绝。在未来的谈判中,巴方将首先致力于解决边界问题,至于土地置换,可根据安全因素分阶段进行。两年前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的巴以会谈中,以方以安全为由,拒绝讨论约旦河谷和耶路撒冷的划分,致使谈判破裂。现在,巴方的态度是,双方应先就边界达成一致并签署协议,然后根据安全要求分步实施。

  关于安全问题,巴方认为这方面的谈判取决于边界谈判结果,预计将持续6至9个月。在初始阶段,巴方将接受成立一个不拥有自身武装力量的国家,但要求北约部队予以保护。

  担保成为促谈关键

  本月19日晚,克里在安曼宣布以巴已就重启和谈初步达成协议前,专程到拉姆安拉向阿巴斯担保,即华盛顿发出的以巴会谈邀请,将包括以1967年的边界为基础建立巴勒斯坦国等内容。同时,克里还向阿巴斯担保以方将释放104名奥斯陆协议签署前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巴方提供的这批囚犯名单已由克里转交内塔尼亚胡。27日晚,克里同阿巴斯通了电话,重申美方完全支持巴以尽快重启和谈。当晚,阿巴斯在拉姆安拉会见巴勒斯坦记者和作家时说,巴以重启和谈是在美国的直接主持下进行,他期待那些被关押的巴人家属近两天内能听到“好消息”。

  巴以释放出的善意和谨慎乐观情绪,有利于为双方重启和谈营造适宜氛围。前不久,内塔尼亚胡曾发表声明,称以方恢复与巴方和谈符合以色列当前的战略利益,期望各方能“认真、负责”地进行谈判。

  三大条件已满足其一

  为重启巴以和谈,巴方曾提出三项条件:释放在1993年奥斯陆协议签署前被以方关押的巴囚犯、冻结定居点建设以及把1967年中东战争前停火线作为和谈基础。

  从目前情况看,以方对于巴方的第一项条件有了积极回应。据以方一位高层人士透露,以政府将就主动释放巴囚犯进行表决,并将成立一个委员会负责处理有关事宜。他说,以方最初只同意释放82人,现在增加到同意释放104人,但每阶段释放多少人,要根据以巴双方会谈进展情况确定。对于已拥有以色列国籍的22名巴勒斯坦囚犯,内塔尼亚胡政府则坚决不同意释放。

  关于第二项条件,双方达成何种默契不得而知。据报道,今年早些时候,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和阿巴斯在安曼举行秘密会谈时,佩雷斯曾劝说阿巴斯同意保留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的定居点,犹太人可以住在那里,但隶属于巴勒斯坦国。佩雷斯说,阿巴斯应起码接受这一条件,才有可能敦促内塔尼亚胡回到谈判桌来。而阿巴斯27日说:“不管大小定居点,巴方都不容谈判,我们不承认犹太人在巴土地上非法定居。”

  边界问题和定居点问题一样,涉及未来两国的国土面积、安全安排、耶路撒冷地位、难民回归乃至水资源分配等难题,敏感而又复杂。如今人们常说的“1967年战争前边界线”,实际上指的是1949年停火线,即“绿线”。如按照“绿线”为基础谈判,以色列就要从它现在实际控制的面积20700平方公里吐出4850平方公里出来,而且耶路撒冷(150平方公里)属于联合国管辖的“特区”,定居点更是非法所建。本月20日,以情报和战略部长斯坦尼茨断然否认以方同意停建定居点及把1967年边界作为和谈基础。他说,以色列“不会进行一开始就确定领土边界或要以方让步的谈判”。

  各方表达谨慎乐观

  据法新社28日报道,对于巴以双方重开和谈的消息,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对此表示祝贺,称之为“一个实质性的重大进展”,并期待最终能达成协议。他还宣布,法国将不遗余力地促成和谈,并在将来参与落实和平协议。

  巴以问题埃及专家萨迪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定居点和边界两个问题上,以色列一直态度强硬,其历任领导人均未作出过让步。因为哪怕只有丝毫让步,也会引起以国内及散布世界各地的犹太人团体强烈反对。目前,巴以在这两个问题上分歧巨大,难以弥合。萨迪克认为,双方能否恢复真正意义上的和谈,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俄罗斯外交部近日表示,俄方对美国方面宣布巴以双方就重启谈判达成协议一事表示欢迎。俄方相信,只有巴以双方人民有权决定自己的未来,在国际法基础上讨论如何解决相关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近日在纽约总部会见克里时,对美方为重启巴以和谈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并敦促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领导人把握机会,尽快实现旨在解决巴以问题的“两国方案”。 

  美国有专家学者认为,克里成功重启和平会谈为美国在该地区的政策和“两国方案”创造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的学者侯赛因·艾比斯指出,虽然能确定双方将真正坐下来谈判,但和谈的内容和结果是否能够像克里提出的那样具有战略性还无从预测。

  (本报开罗、布鲁塞尔、莫斯科、联合国、华盛顿7月28日电  记者  刘水明、张梦旭、刘睿、刘歌、谢亚宏、席来旺、李博雅)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9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