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俄无义务向美移交斯诺登

2013年07月25日22:5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7月25日电 (记者林雪丹)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安德烈·克里莫夫今天表示,俄罗斯没有向美国移交斯诺登的法律依据。

克里莫夫表示,俄罗斯与一些国家签有引渡协议,对于在俄罗斯领土上的犯罪分子可以将其引渡,例如一些恐怖分子。他同时强调,向俄罗斯申请政治避难的人员没有被列入引渡的范围。“俄罗斯没有义务将斯诺登交给将判处他死刑的人们。”他还表示,斯诺登并未违反俄罗斯法律,他的所作所为与俄罗斯没有任何关系,而且飞赴莫斯科是他自己的选择。

近日,俄内务部发言人表示,美国曾多次有意无视俄方提出引渡俄通缉犯的要求,其中包括车臣非法政府外长阿赫玛托夫和涉嫌在俄罗斯实施绑架的恐怖分子纳尔班多夫。而美方则在不久前称,曾在2007-2012年间向俄方移交了1754名违法者,并准备再移交101人。据俄外交部门消息人士称,当俄方要求美国国务院和其他部门提供被移交人员完整名单时却没能得到对方确切答复。此外,针对美国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所提出的,俄美执法部门有很多合作的先例可以作为争取让俄罗斯引渡斯诺登的基础。该消息人士表示,美国的这一表态混淆了引渡的概念和对违反美国法律的外国人进行驱逐的常规。25日,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麦克福尔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美国不是请求引渡中情局前雇员斯诺登,而只是要他返回美国。

美官方已多次敦促俄罗斯交出斯诺登。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罗伯特·梅涅德斯24日表示,向斯诺登提供任何形式的政治庇护都将对俄美关系造成伤害,斯诺登作为叛逃者应当被送回美国受审。 由于他仍旧掌握部分有关美国情报机构的机密文件,不论是俄罗斯或者其他任何国家为其提供政治避难,都会对美国的国家安全造成威胁。“我呼吁俄罗斯尽快将斯诺登移交美国政府。”而同日在传出斯诺登或将进入俄罗斯境内的消息后,美国国务卿克里再次就斯诺登事件致电俄外长拉夫罗夫,重申斯诺登应被送回美国接受公正审判的立场。

25日俄罗斯总统人权委员会主席费多托夫向国际文传电讯社表示,根据国际公约,对于已经提交临时避难申请的人员是不能够实施引渡的,如果俄罗斯向美国交还斯诺登便是违反国际法的行为。俄联邦移民局公共委员会主席沃洛赫认为,俄罗斯是1951年关于难民地位的日内瓦公约缔约国,公约要求任何缔约国不得以任何方式将难民驱逐或送回至其生命将受到威胁的国家。

目前仍在莫斯科谢列梅杰沃机场中转区的美国中情局前雇员斯诺登已滞留一个月有余。他于本月16日向俄罗斯联邦移民局提交正式避难申请,据移民局方面表示已向斯诺登发放特殊证件,但这一证件并不足以令其离开机场中转区。因为边检部门需要移民局提供确认可以入境的文件后才能允许斯诺登进入俄罗斯领土,但边检部门称目前尚未收到移民局的相关证明。为斯诺登提供法律援助的俄罗斯律师库切列纳认为,斯诺登事件对于俄罗斯来说是非同寻常的,申请文件仍旧在审批过程中,希望能够在近几日内得到解决。(完)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