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巴西要求美国就监控行为做出解释

2013年07月09日08:1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巴西利亚7月8日电 (记者王海林)巴西《环球报》近日的报道称,美国“棱镜”项目揭秘者爱德华·斯诺登发布的信息显示,近10年来,巴西一直是美国情报机构收集信息的主要目标国之一。巴西政府要求美国对此作出解释。

  《环球报》同时撰文指出,巴西由于拥有大型的公共及私人网络,使其同中国、俄罗斯及巴基斯坦一起,成为美国情报机构优先收集电话及邮件讯息的国家。

  7日,巴西总统罗塞夫在总统府召开会议,专门就此事进行讨论,罗塞夫要求制定相关法律以保障巴西国内的数据安全。

  巴西外交部长帕特里奥塔当天通过电话参加会议,承诺将为互联网隐私的国际保护做出努力。他说,巴西政府已通过美驻巴西大使馆及巴西驻美国大使馆方面,要求美国政府对此做出解释。帕特里奥塔说,巴西将要求联合国采取措施,“以阻止滥用互联网并保护互联网用户隐私”。

  巴西通信部长贝尔纳多指出,如果美方不能提供足够的信息对此事做出解释,不排除巴西联邦警察介入调查的可能性。巴西通信部还将同巴西境内几家主要的电信公司进行沟通,以查明这些公司是否与美国存在数据交换协议。

  美驻巴西大使馆发言人迪恩·查韦斯表示,将不对此发表任何意见。但美国国家安全局发表的一份声明称:“美国政府将通过外交渠道向我们的合作伙伴及在美洲的盟国就此做出回应……美国只是采取与其他国家相同的方式收集国外情报。”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7日警告说,斯诺登泄密一事已经开始破坏美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

  巴西是斯诺登寻求政治庇护的国家之一,目前拉美国家中的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已明确表示将为斯诺登提供政治庇护。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9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