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埃及动荡影响几何

苟瀚心

2013年07月06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要求穆尔西下台的民众聚集在开罗解放广场,他们高呼口号挥舞旗帜要求穆尔西辞职。
  来源:中新网

  当地时间7月4日,埃及最高宪法法院院长阿兹利·曼苏尔宣誓就任临时总统,代行穆尔西职权,直到总统选举结束后。多日以来进行游行示威的反对派终于如愿以偿,但是这一政权突变所带来的局势动荡却仍未结束。

  意料之外

  据法新社报道,埃及军方目前已证实被罢免的穆尔西现处于软禁之中。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指导局及其下属自由与正义党在内的多名高官也被埃及安全部队逮捕。

  在穆尔西被“罢黜”之后,埃及军方还相继关闭了一些电视台,其中包括与穆兄会有关系的半岛电视台埃及新闻频道。

  埃及军方在采取行动前,曾于当地时间7月1日向穆尔西发布48小时通牒,要求其平息国内骚乱。据媒体报道,自当地时间6月30日起在埃及首都开罗等地爆发的支持或反对穆尔西的示威游行共造成50多人死亡、2000多人受伤。

  面对军方的压力,穆尔西发表声明称军方应撤销期限,谨慎行事,否则将正中犯罪分子下怀,让埃及陷于更加混乱的局面。在讲话中穆尔西还多次表示自己是民选总统,具有执政的“合法性”。

  可惜穆尔西的“肺腑之言”并未能说服军方。在最后通牒到达后数小时,埃及军方与反对派举行了会晤,并于当地时间3日晚宣布解除穆尔西的总统职务,而此前穆尔西还向英国《卫报》自信地表示,自己将圆满完成总统任期。

  情理之中

  去年6月,在穆尔西以51.7%的得票率赢得大选时,埃及民众纷纷以“首位非军人总统”“首任民选总统”等美誉,来表达对穆尔西将引领埃及走入新纪元的美好期望。

  然而执政满一年的穆尔西并未向选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这一年来,埃及经济、社会发展鲜有成效。失业率高居不下、物价飙升、犯罪猖獗等问题迟迟未得到改善,民众的不满情绪持续积攒。

  据NHK报道,穆尔西在上任以后不断发展穆斯林势力,激化了以“全国拯救阵线”为代表的世俗自由派的矛盾。CNN也刊文透露穆尔西政府不仅任人唯亲,还独断专权,通过法令和微弱多数强行推行他的保守派日程表。

  据此分析人士指出,穆尔西的倒台是由反对派发起、普通民众推动、军方出面促成的结果,也是埃及国内经济社会矛盾,以及伊斯兰势力与世俗自由派冲突的一次总爆发。

  前景堪忧

  虽然在军方干预下,埃及国内的紧张局势得以暂时缓解,但埃及国内宗教势力与世俗势力长久以来的分歧并没有因此而消解,未来埃及社会或将迎来一段持续动荡、曲折发展的过渡期。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文章观点认为,执政刚刚经过不平静的一年,穆兄会便被埃及军方赶下了台,这可能促使伊斯兰极端势力转而采取暴力。

  如何弥合双方分歧,将成为埃及社会未来长期努力的方向。而军方在这场动荡中的作用,也并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主流认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穆尔西被罢当天即对军方介入表示关切,并呼吁埃及能根据民主原则,尽快恢复文官统治。奥巴马也呼吁埃及军方“快速并负责任地”采取行动,通过“包容和透明的”方式将权力交还与民选政府。

  虽然穆尔西上台打破了埃及自1952年以来均由军方人士担任总统的传统,但长期以来军方渗透在司法、行政等各个领域的影响力依然根深蒂固。何时顺利选举产生埃及民选政府,或许才是埃及人民在此次动荡后的主要诉求。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铁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