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埃及局势进入关键节点

外界关注军方48小时期限后动向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张梦旭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张  杰

2013年07月04日04:4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为7月2日,一位示威者举着抗议穆尔西的标语在解放广场参加集会。 
  本报记者 张梦旭摄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7月3日凌晨,位于埃及开罗大学门前的民族复兴广场,支持和反对总统穆尔西的游行民众发生冲突,造成16人死亡、约200人受伤。穆尔西2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强调誓死捍卫其总统合法性。欧盟外交事务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3日敦促各方保持克制,并重申其呼吁尊重和平抗议和非暴力的原则。阿拉伯媒体认为,埃及局势到了紧急关头,何去何从,举世关注。

  穆尔西3日在军方规定的“最后通牒”期限结束前,通过总统府发表声明,重申拒绝下台,表示可以组建一个临时政府,指出军方的“路线图”应该建立在合理、合法的基础之上。截至记者发稿,埃及军方未有进一步动作。

  多地发生暴力冲突

  3日早晨,记者赶到民族复兴广场,看见数辆救护车呼啸而过,现场仍有几个人躺在血泊之中痛苦呻吟,场面十分混乱。开罗大学门口不远处,数辆汽车和摩托车被烧得面目全非。

  与此同时,北部城市亚历山大也发生枪击事件,报道说是安全部队为维持秩序而开枪。在吉萨、阿斯尤特等省份,也发生不同规模冲突,穆尔西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大打出手。

  3日下午,两大阵营进一步积蓄力量,分别号召进行“百万人大游行”,以抗衡对方。埃及媒体说,不同派别在空前规模的游行示威和政治角力中,不发生伤亡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开罗美国大学历史学教授哈立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埃及政坛这次危机并不是伊斯兰势力与世俗派的矛盾,而是整个埃及与一小撮统治集团的矛盾,穆兄会的领导人一再拒绝承认错误,并表示要战斗至最后一个人,如果最后军方介入,那么埃及将面临非常危险的局面。

  局势发展令人担忧

  当地时间3日下午5时(北京时间晚11时),是埃及军方规定的要求各派别48小时内达成协议的最后期限。埃及军方3日下午称,军方并未确定何时发表宣示军方在国内局势问题上立场的声明或演讲。有媒体报道说,军方将在最后期限到达后发表声明,公布一份可能导致埃及置于军人治下的“路线图”政权过渡方案。

  穆尔西2日夜发表电话讲话,表示将坚决捍卫宪法赋予的职权,要求军方撤销决定。中东媒体评论说,与几天前长达2小时、充满自信的讲话相比,穆尔西这次讲话时长仅45分钟,语气中明显少了自信。阿拉伯电视台评论说:“这很可能是穆尔西以埃及总统的身份最后一次发表讲话了”。

  穆尔西的讲话再次引发反对者强烈愤慨。埃及最大的反对派组织“全国拯救阵线”发表声明,强调穆尔西无视民众要求,讲话充满挑衅和煽动,将使冲突进一步升级。一些反对派甚至指责穆尔西的讲话是“宣战”。“中东在线”新闻网站评论说,如果穆尔西的态度稍好一些,适当做出让步,或许还有救,然而现在,穆尔西强硬的讲话激怒了民众,人们不会善罢甘休。

  阿拉伯媒体分析认为,现在埃及政坛形成了军队、司法和反对派“合力群斗总统的格局”,其结果可想而知。问题是,如果穆尔西被迫下台,其身后的穆兄会不会就此忍气吞声,必然进行报复,穆兄会一位领导人几天前甚至还强调要建立自己的部队。

  “还是稳定和发展好”

  埃及《消息报》评论说,3日下午5时以后,埃及局势将出现“分水岭”式变化。穆尔西不惜以死捍卫总统职位,军方要么退缩,要么开启制定的路线图:解散议会,中止宪法,成立过渡委员会,筹备大选,直至选出新总统。从目前的情况看,军方履行承诺的可能性较大。如果这样,埃及“革命”后的政治过渡进程似乎又回到了原点。

  开罗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资深分析师阿克勒认为,如果动荡局势升级,军方必将介入。穆尔西的强势姿态可能进一步加剧冲突,“在紧张的氛围下,支持者和反对阵营间将会爆发暴力行为,从而为军队的介入提供舆论和民意支持。”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埃及普通民众最关心的还是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一位名叫陶菲克的杂货店老板说:“几年前我的生意好极了,现在却常常门可罗雀”。他说,埃及这些年没有变化,唯一的变化就是政坛越来越复杂,一些政客只顾着争权夺利,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却不断下降。“还是稳定和发展好,中国是值得埃及效仿的一面明镜啊,离开了稳定,埃及没有前途。中国式的稳定是我们应该努力追求的目标”。

  (本报开罗、布鲁塞尔7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4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