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南非打造“非洲的纽约”尚需时日

人民网驻南非记者  倪  涛

2013年06月21日07:5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南非约翰内斯堡市政府宣布了一项斥资1100亿兰特(1美元约合10.18兰特)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10年计划。市长帕克斯·托说,这项计划旨在把这座非洲大陆最富裕的城市打造成“非洲的纽约”。

  据约翰内斯堡市政府官方网站发布的信息,在2013至2014财年,该市将从7月1日起投资73亿兰特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其中4.5亿兰特将用于治理市中心的犯罪、污染、拥堵等问题。帕克斯·托说,按照这一计划,该市将大力发展公交系统,新修公路、铁路,并开设自行车专用道,倡导人们低碳出行。

  此外,市政府还将翻新建于19世纪的住宅区,并把大约1/5的预算用于兴建新的低价住宅小区。据悉,全市总人口约440万,其中超过10%的居民生活在没有自来水和洗手间的贫民区,有人等待政府承诺兴建的保障房已15年了。

  南非民主联盟党毫登省主席约翰·穆迪对本报记者说,打造“非洲的纽约”至少还需20年时间,而且前提条件是政府不光要有承诺,更需有具体的操作蓝图。投资金额如此之大,如何保证公款有效支出、防止腐败也是一大课题。他认为,虽然约翰内斯堡的经济总量远低于纽约,经济发展受制于劳工纠纷,汇率波动对矿业的影响时强时弱,但这两座城市在发挥各自“金融中心”的功能方面存在一定的共性。

  约翰内斯堡是南非面积最小省份毫登省的首府,是非洲大陆主要的商业中心和金融中心,其“非洲的曼哈顿”的美誉已流行多时。绝大多数跨国公司都以此作为跳板,向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市场辐射发展。在非洲最大的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市值占全非洲上市公司总市值的75%。截至目前,约翰内斯堡平均每年创造全国16%的国内生产总值,毫登省更是创造了整个非洲大陆9%的国内生产总值。

  南非前沿咨询公司顾问张卓彦在纽约和约翰内斯堡都生活过,她告诉本报记者,相比纽约,约翰内斯堡公共交通体系的发展滞后,而拥有复杂的公交网络是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标志。纽约地铁四通八达、历史悠久。而约翰内斯堡乃至整个南非,连一条地铁线路也没有。目前,该市只有一条连接比勒陀利亚的快速铁路。本报记者在约翰内斯堡发现,公交车内乘客寥寥无几,当地人大多乘坐能就近下车、价钱不贵的“小巴士”。本报记者所在住宅小区的保安欧文说,由于公交系统的路线和时间都是固定的,当地人更喜欢乘坐“小巴士”。

  相比纽约,约翰内斯堡还有一道独特的风景:那就是住宅区多是高墙深院,配有充电的铁丝网或带刺的铁栅栏。据悉,南非是全世界暴力犯罪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而约翰内斯堡更是首当其冲,有“罪恶之都”的恶名。这也是该市的硬伤。由于治安环境差,约翰内斯堡的投资环境大打折扣。居高不下的青年失业率、不断涌入的外来移民、越来越大的贫富差距等综合因素更使该市的经济发展受到制约。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1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