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惩防网络谣言是国际社会共同选择(国际视野)【2】

孟  威

2013年06月21日04:4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通过技术手段监管网民的各种行为,对网络谣言进行有效阻击,是各国的普遍做法

  只有对网络谣言运用技术措施进行监控和跟踪,及时查找出造谣源头,才能给予造谣者强大的威慑力。

  在技术上,网络安全监管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内容监管技术,其中又包括内容过滤技术、反垃圾邮件等技术;二是行为监控技术,如身份鉴别技术、网络审计技术、入侵检测技术等;三是网络状态监控技术,如网络数据侦听、截获、分析技术等。

  尽管网络监管技术常常引来“侵犯隐私权”和“违背言论自由”的争议,但鉴于网上不良信息对国家和个人所造成的巨大威胁,美、英、日、韩、新等许多国家都加紧开发过滤技术,推广应用过滤软件,并辅以行政干预手段,加强网络谣言防御。

  作为世界最大的过滤软件生产国,美国拥有强大的网络过滤技术和高效互联网监控系统,可随时实现对不良信息及敏感终端的监控。美国联邦调查局战略信息和行动中心公开招募软件公司开发监控软件,以获取自动扫描脸谱、推特等社交网站和一些新闻网站上公开信息的能力,帮助警方及时得到与恐怖主义、突发事件、重大事件、网络犯罪等有关的信息。美国著名的“肉食动物”和“梯队”系统,不仅能够监控指定用户的网络活动,还可将触须伸至北美大陆以外的电子邮件等网络系统。近年,美国又推出了“谣言机器人”等多款软件,实时跟踪分析谣言来源及走向,实现对即时通信、在线数据库等的监控。对广泛采用的脸谱等社交媒体,美国加紧开发“地雷式”可嵌入软件,以便施行危险言行的高效追踪和监控。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