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钟建华:两苏协议来之不易 双方需要倍加珍惜

2013年06月20日22:2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3年6月19日,苏丹总统巴希尔会见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钟建华。

2013年6月19日,苏丹总统助理纳菲阿会见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钟建华 (本报记者吴文斌摄)

人民网喀土穆6月20日电 (记者吴文斌)北南苏丹去年9月签署的、并于今年4月开始执行的9项全面合作协议来之不易,希望双方倍加珍惜,不能因为出现波折和困难就失去信心,放弃和平解决的方式。

6月19日,前来苏丹出席第5次达尔富尔问题会议并在喀土穆进行访问的中国政府非洲问题特别代表钟建华在其下榻的苏丹宾馆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作出上述表示。

钟大使说,6月9日,苏丹总统巴希尔突然宣布关闭南苏丹通过苏丹领土出口石油的输油管道,终止执行双方去年9月签署的9项合作协议,北南苏丹关系出现了新的波折和问题,对此,我毫无准备,感到很突然。我来之前,与西方有关国家官员进行了电话交流,他们也都感到意外和惊讶。看来,我们都低估了对北南苏丹关系的复杂性和曲折性,对双方开始落实和执行合作协议比较乐观。比如说,我今年4月来访时,看到双方执行协议进展顺利,非常高兴。因为石油复产,必定有中国蛮大的一块利益在里面,那是我上任10个月来对苏丹的第5次访问,我甚至想这是我最后一次来苏丹,因为北南苏丹之间和解了,就没我什么事儿了。

但现在看来,双方几个月来为了执行协议,落实安全安排,重新开通输油管道(南苏丹复产的原油已经输送到苏丹港)等所做的艰辛努力,有付之东流的危险。

现在想想,自1956年独立之日起,北南双方就开始交恶,内战长达20多年,积怨颇深。北南实现和解,全面执行合作协议,固然符合双方广大人民的利益,受到绝大多数人的欢迎,但也有少数抱着冷战思维的人和组织以及苏丹反对派感到不悦,或从中作梗甚至破坏,也是难免的,各方要有克服困难和解决困难的思想准备,继续朝着既定目标前行。

关于此次来访的目的,钟大使说,我这次是受政府委托,来了解有关情况并把情况报回国内。

访问期间,钟大使与苏丹高层领导人进行了广泛接触,其中会见了巴希尔总统、总统助理纳菲阿、外长库尔提、石油部长贾兹、两苏谈判苏方代表团团长伊德里斯等。

钟大使说,听取了苏丹方面的介绍,我还与驻苏的一些使节进行了接触,现在看来,这次是事出有因。这就是苏丹境内的反政府武装在两个麻烦地区——南科尔多凡州和青尼罗河州发动了一些武装攻击,而且这次苏政府发现这些袭击背后与南苏丹政府军中的某些人有关联,按苏丹方面的解释,南苏丹政府军中某些人参与和支持了反政府武装对政府军的攻击。而这个行为是非常严重地违背了双方达成的协议(双方在签署的安全安排协议中都承诺互不支持对方境内的反叛组织)。苏丹方面认为,南苏丹违背了安全安排协议,同时也使双方过去达成的有关石油协议受到威胁。

苏丹已经或正在准备将这些有关证据提交给非盟和联合国。现在就看是哪一方先违反协议的。我和这里的一些西方使节凑了凑,大家都觉得,恐怕这次南苏丹方面是有人违反了协议,据悉,苏丹方面曾经把有关证据呈报给南苏丹,但没有得到南苏丹的积极回应,所以不得不动用油管,作为手里的武器,不仅向南苏施压,而且希望引起国际社会的重视和关注。

现在国际社会行动也比较迅速,非盟苏丹问题高级别小组负责人前南非总统姆贝基立刻提出了一个建议,成立一个调查委员会,相当于一个仲裁机构,来对双方落实协议的情况进行调查了解,作出一个公正的判断,这样有利于双方政府有效地执行协议,而这个建议已得到了苏丹政府的积极响应。但到目前为止,尚未得到南苏方面的回应。据悉,南苏准备派副总统来喀土穆访问,但迄今未到。

从技术层面考虑,苏丹已经向双方和各国作伙伴公司提出,从6月9日开始,逐步关闭油井并在60天之内最终关闭油管期限。但同时也暗示大家,这60天也是可协商和回旋的时间限制。现在各方都在积极努力。南苏丹也有所表示,希望和平解决问题。但实际怎么做,大家都在等着它的下一步决定和行动。

总之,我们希望经过各方的斡旋和努力,双方能够达成进一步的谅解,对违反协议的行为有所纠正,这样的话,问题还是有转机的,这符合双方的最大利益。

分享到:
(责编:曹昆(实习)、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