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古巴政府打开“互联网之窗”

2013年06月08日13:4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劳尔·卡斯特罗政府4日在古巴境内开放118家公共网吧,但除了费用较高外,公众上网还有诸多限制,其中的一条政府规定是“禁止利用网络从事危害或破坏公共安全、领土完整、经济发展以及国家独立和主权的活动”。据了解,目前网吧1小时的上网费相当于古巴普通百姓一周的饭费。

公共网吧由古巴国有电信企业古巴电信公司管理,提供三种服务,收费各不相同:国际网络1小时收费4.5美元,内部网络加上收发国际电子邮件1小时收费1.5美元,内部网络1小时收费0.6美元。古巴一位博客写手称,网吧的门脸很小,这个上网费用只有那些在国外有朋友或者亲戚有海外汇款的人才负担得起,大部分人上网是为了收发电子邮件,这个服务费用比上网漫游要便宜些,不过也要小心使用,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些网吧是由政府控制的。

自从古巴政府允许从酒店或者电信公司办公室接入互联网以来,有些网页长期被禁止访问。不过从4日开始,古巴人可以上网浏览国际报纸电子版或者不同政见者以前被封锁的本地博客。

虽然古巴互联网连接率在拉美国家中属于最低,但最近几年互联网已成为古巴人新的政治战场。亲卡斯特罗人士在网上发表博客,抨击美国政府妄图利用经济和技术制裁阻止古巴人民享受网络服务。

古巴政府表示,网络之窗4日已在古巴打开,这得益于一条连接古巴和委内瑞拉、长1600公里的海底光缆的开通。政府官员表示,技术和资金限制是古巴私人上网受限的主要原因。

分享到:
(责编:周琳(实习生)、刘洁妍)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