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成为新型冠状病毒“重灾区” 已经确诊30例--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沙特成为新型冠状病毒“重灾区” 已经确诊30例

2013年05月28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阿拉伯媒体5月27日报道,沙特阿拉伯卫生部26日发布公告称,一名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81岁妇女在医院去世,这名妇女同时伴有肾功能衰竭及其他慢性疾病。据悉,目前沙特全国已确诊30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自去年9月该新型传染病例暴发至今,全球目前共有44例确诊病例,其中23例患者死亡。

世卫组织将这一在医学上还存在许多盲区的新型冠状病毒称为“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该组织25日强调说,将帮助沙特进一步研究该病毒,以便在即将到来的麦加朝圣开始前给出适当建议。

沙特《利雅得报》报道说,新型冠状病毒虽出现在沙特,但沙特并不是惟一的受害国家。在中东地区的约旦和阿联酋,以及欧洲的一些国家也同样出现了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例。报道说,沙特政府已经“高度重视起来,并采取各种措施,通过攻坚战,打败危害人类健康安全甚至是生存的新敌人”。沙特卫生部表示,他们将尽快将疑似感染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的动物样本送往美国检验,以早日确定该病毒的来源。

由于眼下沙特成了新型冠状病毒的“重灾区”,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日前赴沙特进行考察。他在考察中强调,迄今还没有发现这种病毒有可能在社区中大面积传播流行,但由于密切接触该病毒感染者的人群可能被传染,情况还是令人担忧。福田敬二指出,世卫组织正在全力帮助沙特摆脱新型病毒的阴影,力图早日查明该病毒的致病原因,并研究如何采取恰当的预防措施。

阿联酋《民族报》的文章说,关于该新型传染性疾病目前还有三大疑问:一是该病毒会否造成像2003年那样规模的非典疫情;二是到底哪种动物是该病毒的源头;三是该病毒会不会在人际间快速传播。埃及医学教授阿里·穆罕默德·扎克是去年9月最早发现该新型冠状病毒的医学专家,他提出的假说是,该病毒起源于蝙蝠,通过阿拉伯半岛饲养的山羊、绵羊或者是骆驼传染给了人类。

世卫组织表示,关于这种新型病毒还有许多未解之谜,这种新型病毒似乎可以通过人际传播,但是必须有长时间的密切接触。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日前透露,将在未来几周内再派出第二支专家组赴沙特。陈冯富珍强调,目前人们还不知道该病毒的潜伏期是多久以及它具体的传播途径,在没有合适的风险评估之前,尚不能就旅行限制做出建议。世卫组织建议各国卫生部门保持高度警戒,对于刚刚从中东地区旅行归来并出现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应检查是否感染了“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

埃及开罗著名的阿因宫医院副院长哈迈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越来越多的病例说明,事态比想象的要严峻和复杂。事实上,这一新出现的病毒仍处在“混沌状态”,不为人所了解,成为了目前人类生存的隐患和挑战。有报道引用世卫组织官员的话说,这一类似非典的病毒造成的死亡率可能超过一半,令人“不寒而栗”。因此人们应充分重视起来,这关系到人类的健康和未来。(记者 黄培昭 张梦旭)

分享到:
(责编:赵嘉琦(实习)、邓志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