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

俄认为联大涉叙决议“片面”“不客观”

潘基

2013年05月17日03: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联合国、莫斯科、北京、大马士革5月16日电 (记者席来旺、吴云、丁小希、施晓慧、焦翔)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15日在联合国大会就涉叙利亚决议草案投票前表示,中方始终主张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呼吁各方积极响应和支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国际社会正在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展开的新一轮斡旋努力,敦促叙利亚政府及反对派切实承担起责任,立即停火止暴,开启政治对话,尽快找到实施政治过渡的方案。

  李保东表示,中方理解阿拉伯国家及阿拉伯国家联盟对尽快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关切,重视阿拉伯国家及阿盟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中方愿同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为争取叙利亚问题的和平、公正、妥善解决,为维护叙利亚及地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维护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继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第一副代表亚历山大·潘金在联大投票开始前明确表示,俄罗斯认为联合国大会通过在叙利亚冲突问题上明显倾向于批评叙政府的决议是不负责任的举措。

  俄罗斯外交部15日表示,俄反对联合国加速审阅关于叙利亚的决议案,呼吁各国支持俄美关于叙利亚局势调停的决定。俄外交部声明说,当前的决议是“不客观的和片面的”,“叙利亚的现实被忽略”。因此俄罗斯“将照会那些对此文件的制定者有影响力的国家,以劝解该倡议的支持者”。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称,这一决议的通过会导致叙局势动荡的加剧。他说,一些国家参与叙利亚流血冲突就是为了让危机持续,而最好的解决危机方式就是让叙利亚人民来决定。他还提到,决议的支持者数量减少了,表明国际社会对叙利亚发生的事实了解增多了,尤其是外部干预和恐怖主义存在的事实。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叙利亚的前途命运应由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当务之急是敦促叙利亚有关各方尽快停火止暴,在“行动小组”日内瓦外长会议公报基础上实施政治过渡。包括联合国大会在内的国际社会所采取的任何行动,应有助于实现上述目标,并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第六十七届联合国大会15日召开会议,以107个国家赞成,12个国家反对,59个国家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由法、德、英、美等37国共同起草的有关叙利亚问题的新决议。中国、俄罗斯、朝鲜、伊朗、津巴布韦等12个国家投下了反对票。印度、巴西、新加坡、南非、乌克兰、尼日利亚、苏丹等59个国家投了弃权票。

  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大会决议与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有所不同:前者具有政治影响力,但没有法律约束力;后者具有强制性,相关国家必须接受并履行。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实习)、杨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