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表示继承“村山谈话”--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倍表示继承“村山谈话”

刘军国

2013年05月16日05: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东京5月15日电 (记者刘军国)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答辩时表示,日本殖民统治和侵略给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和痛苦,安倍内阁将继承对日本过去的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表示反省和道歉的“村山谈话”,并继续努力与中韩等亚洲邻国加强关系。

  关于“村山谈话”,安倍称,安倍内阁的立场是继承历届内阁的谈话,继承过去内阁的姿态。关于“侵略”无定论,安倍称从未否定过侵略和殖民统治。当被问及日本是否进行过侵略及殖民统治时,安倍称,“迄今为止,我一次也没有提到过‘日本没有进行过侵略’的说法”。

  日本媒体分析,安倍之所以改变此前作出的一系列表态,是因为中国和韩国批评其关于历史认识的言论,美国也对此提出疑问,安倍希望以此来平息事态,避免对外交造成不良影响。

分享到:
(责编:凌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