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争可能葬送奥巴马第二任期议程(国际视点)--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奥巴马近来麻烦不断,大有陷入“第二任期诅咒”之势,美国舆论认为——

党争可能葬送奥巴马第二任期议程(国际视点)

记者 吴成良

2013年05月16日04: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总统奥巴马最近麻烦不断。上周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馆遇袭事件再度升温,奥巴马政府被质疑有意对公众隐瞒事件真相。本周,正当奥巴马因国税局查税丑闻而焦头烂额时,又遭遇另一场危机——联邦司法部因“大规模、史无前例”地秘密获取美联社记者和编辑的电话记录而遭抗议。多重丑闻和争议事件使奥巴马疲于应付,而其政治对手则在为下一场选举积蓄能量。美国舆论认为,美式民主下的党争与权斗有可能葬送奥巴马第二任期内雄心勃勃的议程。

  身陷三重危机

  发生在去年9月的美国驻班加西领事馆遇袭事件,导致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和另外3名外交人员丧生。奥巴马政府一开始认定袭击缘于一部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的美国影片,但后来改口将其定性为“恐怖袭击”。

  共和党人认为,奥巴马政府故意淡化这起恐怖袭击事件,意在误导公众,以免影响奥巴马的竞选活动。时过境迁,这起事件引发的争议原本已经平息。但最近美国媒体爆出当时奥巴马政府对一份解释事件性质的“谈话要点”进行了10多处修改,删除了与恐怖主义和极端组织有关的内容。这被共和党人再次抓住了把柄,他们质疑奥巴马掩盖事件真相。

  在班加西事件再度成为共和党人攻击奥巴马的焦点之际,美国国税局和司法部的丑闻又浮出水面。前者对保守政治团体的免税申请采取“不恰当的审查标准”,后者去年连续两个月秘密获取美联社记者和编辑的20多条电话线路的通话记录,被美联社痛批“严重干预收集及报道新闻的宪法权”。

  5月14日,在更多信息被披露之后,美国司法部宣布已会同联邦调查局对美国国税局的行为进行调查。美国众议院监管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达雷尔·伊萨表示:“这一切都让人感到不安。短短几天内白宫状况不断,奥巴马政府正在逾越法律行事,并且认为他们没有必要向公众解释这一切。”

  难逃第二任期诅咒

  面对批评和质疑声浪,奥巴马不得不做出回应。在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表示如果国税局违法查税切实存在,“我不能够容忍这种事情。”对于班加西事件,奥巴马则坚决回击共和党人把事情政治化,称“这一事情不断被翻出来,显然与政治动机有关。”

  奥巴马政府是否在系列争议事件和丑闻中有不当或违法行为,还有待调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些事件不会很快过去。分析人士指出,共和党揪着班加西事件不放,目标是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由于事件发生在克林顿任国务卿期间,而她可能在2016年参选总统,自然成为共和党人的主要攻击目标之一。

  斯坦福大学历史学家戴维·肯尼迪说,现代美国政治有这样的模式,即总统在第二任期往往会身陷逆境。奥巴马似乎也未能逃脱所谓“第二任期诅咒”。相比于第一任期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救助银行业和汽车巨头、对华尔街加强监管,以及通过医改法案等政绩,第二任期执政不到4个月的奥巴马已经麻烦不断。

  有人将奥巴马政府的困境与当年导致尼克松下台的“水门事件”相提并论。在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被问到对这一对比的反应时,白宫发言人卡尼认为这样的比较是不恰当的,他说:“这么说的人,要好好地去翻阅历史。”卡尼还撇清奥巴马与查税和秘密获取电话记录丑闻的关系,称白宫没有参与美国国税局对任何政治团体免税资格的审查,同时,白宫对司法部调查美联社电话记录事先也不知情。

  《华盛顿邮报》说,美国总统在第二任期内的政治权力光环通常会消失得更快,除非在中期选举中其所在政党能掌控国会,否则,第二任期来推进政治设想的时间实际上只有两年。奥巴马显然也知道时间不多。他最近几周试图将视线集中到经济、预算、医改法案实施和移民改革等方面,为其第二任期的日程定调。

  侵蚀政治能量

  上述事件势必加大奥巴马与共和党人的嫌隙,导致奥巴马政府和国会共和党人在立法方面更难合作。美国媒体担心,华盛顿的政治能量在丑闻的纠缠中慢慢被消磨殆尽。

  奥巴马13日到纽约出席一场筹款活动时再批华盛顿的政治文化。“我们得了一种瘫痪症,这阻碍我们前进,也令人民对政府冷嘲热讽。”他呼吁华盛顿政治人物放弃党派偏见。“如果有人关心能否赢得选举胜过关心下一代,那么我想说,这是要付出代价的。”然而,奥巴马的政治对手们显然不愿善罢甘休。《华盛顿邮报》说,共和党人正在利用这些丑闻为两年之后的中期选举积蓄能量。

  事实上,2008年首次当选总统时,奥巴马就曾呼吁避免“长期荼毒美国政治的党派纷争”。但在4年多之后,华盛顿的政治僵局非但没有被打破,反而更加严重。

  (本报华盛顿5月15日电)

  点评

  袁征(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近年来,美国共和、民主两党的党派之争愈加激烈。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与冷战后美国内外的形势直接相关。

  冷战结束后,外部的巨大威胁不复存在,两党一致的紧迫性日渐削弱。不仅如此,日益加快的经济全球化进程也使得国内和国际问题之间的界线日益模糊,使得政府决策变得更加复杂。

  尤其是在国内问题上,两党之间的分歧与博弈更为激烈。目前美国政治的极化现象日益明显,正在撕裂美国社会。在就业、税收、医保、移民、堕胎和枪支管控等问题上,美国民众的看法呈现对立倾向。民主党中的自由派和共和党中的保守派影响力都明显上升,轻易不愿做出妥协。两党相互扯皮,导致华盛顿的决策不能及时有效地推进美国经济复苏。

  目前,民主、共和两党都缺少掷地有声、有大局观的“领头人”来协调两党关系。共和党人采取了至少对本党有利的消极方式,抓住一些值得大做文章的问题,向奥巴马和民主党人施压,迫使奥巴马政府在推出相关政策时不得不考虑共和党人的诉求,尽可能弱化奥巴马政府所能夸耀的功绩,为两年后的国会中期选举,乃至4年后的大选做铺垫。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实习)、邓志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