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塔赫与哈马斯在开罗对话 巴勒斯坦内部和解迈新步--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塔赫与哈马斯在开罗对话 巴勒斯坦内部和解迈新步

记者 黄培昭  刘  睿

2013年05月15日04: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5月14日,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内部和解对话会,就成立联合政府、确定大选日期等进行重点商讨。本报记者从促成此次会谈的埃及外交部门获悉,由于两派的立场仍存在较大分歧,对话会取得重大突破的可能性不大,但双方坐下来进行会谈本身,也反映出巴勒斯坦内部和解进程迈出了新的积极步伐,有利于巴勒斯坦事业的发展和内部团结,值得充分肯定。

  与会双方的代表团长都是高级别的领导人,分别由哈马斯政治部副主任阿布·马尔祖克和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委员阿扎姆·艾哈迈德担任。中东媒体评论称,高级别的代表团本身即凸显出双方对这次会议的重视。不过,巴勒斯坦《耶路撒冷报》14日报道说,法塔赫一位高级官员透露,会谈将为实现和解营造积极气氛和良好环境,但还不会签署协议,因为当天讨论的内阁名单等问题,许多是哈马斯持保留或反对意见的。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14日评论指出,尽管巴勒斯坦两大政治派别在埃及政府的斡旋下进行了形式上的对话,但是双方之间的嫌隙较深,实质性分歧很难化解。评论认为,从双方从未停歇的相互指责就能看出,双方和解并组建联合政府的目标在本次对话后达成的可能性很小。

  沙特“中东在线”网站则对双方本次对话持积极看法。该网站评论认为,尽管哈马斯与法塔赫在过去一段时间确实存在较大分歧,但是近期双方也都释放了一些积极的信号,有利于达成和解。评论指出,法塔赫领导人阿巴斯曾向埃及政府表达过同哈马斯进行和解的意愿,并曾希望埃及政府能从中斡旋。另外,法塔赫方面负责本次对话文件起草工作的官员表示,法塔赫将努力寻求与哈马斯就组建联合政府达成一致,并由双方领导人共同敲定选举时间。此前,阿布·马尔祖克发表声明称,“哈马斯将竭尽全力促成和解,结束目前的分裂状态”。评论认为,从种种迹象来看,法塔赫与哈马斯就本次对话都有着充分的诚意,对话预计将能够取得一些积极成果。

  埃及中东问题专家萨伯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会谈原本应在2月27日举行,后来哈马斯要求推迟。不过,在这个节点举行会谈也是好事,因为5月15日是巴勒斯坦“灾难日”(即1948年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大量巴勒斯坦人沦为难民的日子)65周年纪念,巴内部举行了大规模的纪念活动,双方都感到了实现民族和解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不过,根据巴勒斯坦一家权威民意测验机构公布的调查结果,68.7%的人认为哈马斯并不急于同法塔赫共同组建联合政府,只有26.48%的人认为哈马斯可能会这样做。

  有阿拉伯国家媒体报道说,阿巴斯15日将访问埃及,埃及届时将敦促其加快与哈马斯握手言和的步伐。

  (本报开罗5月14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黄培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实习)、邓志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