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合作促进非洲可持续发展--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美合作促进非洲可持续发展

两国已在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和平与安全等领域展开合作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李博雅  本报驻南非记者 苑基荣

2013年05月15日03: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为在刚果共和国唯一一座水泥厂鲁特特水泥厂车间,中国员工正在教刚方员工操作机床。

  本报记者 张建波摄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13日举行主题为“美国、中国和非洲:寻求三方对话与行动”的研讨会,来自中国、非洲和美国的学者参与了这场讨论。与会专家认为,随着中国在非洲影响力日益得到认可,中国与美国应在促进非洲发展过程中加强合作,这是大势所趋,也符合两国以及非洲的利益。

  中非合作获高度评价

  近几年,以美国研究中非关系的学者布罗蒂加姆教授所撰写的《龙的礼物:中国在非洲的真实故事》一书为代表,美国智库和学界出现了客观看待中国在非洲影响力的声音,这也为进行这样一场研讨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说,最近有美国研究报告指出,中国为非洲国家提供了大量无条件援助,同时中国对非洲援助也在向多元化方向迈进,包括工程援助、外债减免、进口税减免以及人力资源发展等方面。中国是非洲外国直接投资的重要来源国,目前非洲有2000多家中国企业,其中80%是私企。相关数据显示,中国企业为非洲创造了8万多个就业机会,为当地政府创造税收、扩大出口、促进工业化发展作出了贡献。

  南非驻美国大使伊伯拉希姆·拉苏尔说,2012年7月,南非总统祖马在第五届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上说,中国对非洲发展所作的贡献是具体、实在的,尤其是在人力资源培训、债务减免和投资方面。

  加纳大学研究员帕特里夏·埃达姆认为,“许多西方国家在向非洲提供援助时附带一些政治条件,一些非洲国家短期内根本做不到,因此我们更认可中国提供的无条件援助”。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前官员路易斯·桑格尔对本报记者表示,非洲的工业化发展需要中国的参与,如果中国能帮助非洲建立更多自己的工厂,生产半成品并且出口,这将是非中合作的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

  中美合作有利于实现共赢

  随着非洲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上升,中美都在加大对非洲的投入,深化对非关系。分析认为,非洲地区充满了发展机遇,中美加强在非洲的合作,有利于实现三方合作共赢和中美在非洲市场共同成长。

  杨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布鲁金斯学会举行这样的对话有益于三方共同努力,促进非洲可持续发展,共享发展成果。他指出,中美两国在参与非洲发展过程中基本没有利益上的竞争,两国在教育、基建等方面完全具备合作的条件。

  中国社科院西亚与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谈到,中美非三方合作的基础是建立信任,三方需要打破意识形态方面的顾虑,可通过三国智库讨论等非政府沟通渠道,共同探讨发展中的挑战与机遇。

  拉苏尔谈到,美国近几年减少了在非洲的商务官员,而中国几乎在所有非洲国家都派驻有商务官员。希望美方在参与非洲事务过程中能提高自身竞争力,包括加强政府间机构合作、推行税务及外债减免等措施。

  埃达姆也认为,非洲不希望看到中美两国在参与非洲事务方面的竞争,而是希望双方能够进行合作。埃达姆还提出了一个中美非共赢发展思路:由美国提供技术、中国在基建方面提供贷款或援助,共同促进非洲工业化发展。非洲需要创造就业,更需要工人提高工作技能,希望美国与中国在这方面能够给予援助,能够更多地“授人以渔”。

  共同促进非洲和平与发展

  近年来,中美就对非洲合作加强了沟通和磋商。2011年中美经济与战略对话取得48项成果中有三项涉及非洲。截至2011年11月,中美在非洲事务上已经进行了五轮磋商,议题涵盖和平与安全、维和、气候变化、人道主义救援等。两国在苏丹和索马里等非洲安全问题上展开了初步合作。

  中美两国已在非洲基础设施等经贸领域展开合作。据报道,中国公司赢得了美国“千年挑战账户”在加纳的合同,美国和中国进出口银行2012年同意在加纳供水和建设公路上建立金融合作伙伴关系。据中国驻马里大使馆经济商务处提供的材料显示,中水电集团中标美国“千年挑战账户”援助马里项目阿拉塔纳干渠工程和巴马科努国际机场航站楼工程。坦桑尼亚《每日新闻》近日报道,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美国“千年挑战账户”坦桑尼亚公路项目受到好评。负责管理“千年挑战账户”资金的美国千年挑战公司首席执行官丹尼尔·约翰尼斯感谢中国承建公司的辛勤努力,对他们的专业素质表示赞赏。

  南非《商业日报》最近报道指出,中国和美国在非洲各自目标并不冲突,两国可以共享非洲增长成果,相互尊重彼此行事方式可以使双方取长补短。在非洲治理、教育、和平、公共健康和繁荣等问题上,中美可以开展合作,而中国在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也为美国等国家在非洲发展创造了机会。

  肯尼亚智库“跨地区经济网络”负责人詹姆斯对本报记者表示,中美应在共赢的基础上共同为非洲和平与发展发挥作用。他说,中美在非洲的外交侧重点不同,但两国在非洲问题上的分歧不是战略性的,三方应该建立对话机制作为解决潜在问题的平台。

  南非中国人民友好协会总秘书长马洛卡对本报记者表示,中美两国在维护非洲和平与安全、保障投资和能源安全、推动非洲改善环境、促进非洲发展等方面负有共同责任,共同利益大于分歧,两国应该在非洲加强合作,通过中美非合作推动三方共同利益的实现。

  (本报华盛顿、约翰内斯堡5月14日电)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实习)、邓志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