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谋求续写经济奇迹(权威论坛)--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亚洲谋求续写经济奇迹(权威论坛)

2013年04月16日05: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数据来源:亚洲开发银行

制图:宋 嵩

亚洲开发银行近日发布《亚洲发展展望2013》报告指出,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今明两年将获得持续稳健的成长,预测今明两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将从2012年的6.1%分别升至6.6%和6.7%。正当欧美经济身陷重重危机、复苏乏力之际,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则在国内消费和区内贸易的带动下小步快跑。

亚洲的发展活力和潜力说明,亚洲国家在探索适合自身发展道路、实现发展的同时有力地促进了世界发展, 亚洲国家间贸易、投资依存度不断提高,呈现出共同发展的态势。亚洲谋求更大发展,谋求更好地推动本地区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发展,将面临怎样的条件和挑战?本版介绍多国专家对这一问题的不同视角和观点。

世界经济发展引擎

韩国贸易协会会长、前总理韩惪洙:近期欧美都在经历着金融危机的痛苦,而亚洲国家已经基本走出危机的阴影。现在欧洲、美国和日本经济都遇到了问题,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在亚洲。亚洲经济的发展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榜样。亚洲各国大多都是发展中的“年轻”国家,采取稳健和开放的经济政策,这些政策将会为亚洲国家带来许多机会。此外,较大的人力资源优势、勤奋的工作传统和较强的纪律性也是亚洲未来发展的财富。

印度企业事务部部长萨钦·派洛特:印度有12亿人口,中国有13亿人口,这几乎占了世界总人口的1/3,这就是市场。对于大多数在中国、印度有业务的跨国公司而言,这是它们赖以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条件。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亚洲国家经济力量不仅能够直接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更有助于其长期的稳定发展。鉴于许多亚洲国家都拥有“人口红利”,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持续保持7%左右甚至更高,相信很多亚洲国家在未来20年、30年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欧洲债务危机给我们的一个重要启示是,利益应共享。也就是说,财富的分配、经济复苏利益的分配、应在所有国家和人民之间共享。这也就是亚洲共同发展与世界经济复苏之间相辅相成的重要关系。

许多优秀的人才、创新不断在亚洲涌现,而大量的外国直接投资也源源不断地涌入亚洲,亚洲无疑已是当今世界最大、也最具潜力的市场,同时也是最大的制造业基地。然而,贸易、货物、服务及人力等要素的自由流动,仍然由西方国家所主导。现在某些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解决之道是消除贸易壁垒,相互提供自由准入、更为开放的市场,推动更多国家共同参与到全球经济事务中来。亚洲应当同西方国家加强人员交流,促进市场发展。亚洲自己发展起来,就能够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重要动力。

莫斯科国立大学亚非学院国际经济关系研究室主任梅尔扬采夫:亚洲主要经济体在壮大国内经济的同时,已经形成了自己特有的发展模式,建立了一套系统的管理方法,并取得了显著成果。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亚洲国家依然保持着稳定的增速。

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系教授张捷:亚洲集聚着中、日、韩、东盟等大型经济体,是世界上经济增速最快和经济总量最大的地区之一,也是美欧国家的重要出口市场,关系着欧美国家的切身利益。在欧美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如果没有中国和东盟国家庞大的消费市场,欧美的出口将会更加疲软,复苏步伐将更加缓慢。

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副教授、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中国综合研究交流中心研究员角南笃:寻求共同发展,正是亚洲当前所面临的最重要课题之一。欧洲经济在合作过程中出现了诸如希腊和意大利债务危机等问题,人们越发期待亚洲经济稳定发展。东盟同伙伴国组成的10+6经济区,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的一半,国内生产总值和贸易量也约占到世界三成。该地区的发展无疑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

亚洲不能仅仅满足于做生产网络,下一个课题是将亚洲打造成全球创新的核心。换言之,今后亚洲经济要从重量向重质转变,向可持续发展方向转变。

 

分享到:
(责编:苏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