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陆运直达有待全面开通--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东盟陆运直达有待全面开通

2013年04月15日11: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自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以来,中国云南和广西多个与越南、缅甸和老挝接壤的边境口岸,贸易量均呈现井喷状态。但本报记者在调查中看到,东南亚的公路建设仍存在一些“硬件”和“软件”问题,加速提升这一地区的公路网,对推动各国经济发展和中国东盟合作具有重要作用。

  公路面貌将发生巨变

  打开泰国的地图,有两条公路格外醒目,一条以曼谷为中心,北上经老挝与中国昆明连通,南下经马来西亚通向新加坡。另一条是“中轴路”,从泰国中部横穿而过,东面经老挝通向越南,西面与亚洲2号公路汇合通到缅甸濒临安达曼海的毛淡棉。两条公路在泰国境内交叉,成为东南亚目前公路网的“主动脉”,也是中国与东南亚陆路连通的交通要道。

  由于山多河流多,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老挝、缅甸、越南等国的公路建设一直比较滞后。本报记者不久前从老挝沙耶武里省乘车到首都万象,所走的公路是昆曼公路的一条重要分支,也是老挝最重要的一条公路。500多公里的路程居然走了16个小时,途中还要搭驳船渡过湄公河。

  不过,记者沿途看到的修路和架桥的繁忙场景表明,再过一两年,这条公路的面貌将会发生巨变。届时,从昆明到万象将更加便利,而从万象南下进入泰国,就可以连接到东南亚的公路网,带动老挝和泰国东北部的经济发展。

  在这条公路西面并行的昆曼公路,已经显示出一派运输繁忙的景象。今年6月,这条公路上的最后一座桥梁——泰国清孔至老挝会晒的湄公河大桥将通车,届时汽车过河就不用再坐摆渡。

  东西方向公路有待升级

  贯穿南北的昆曼公路打通后,东西向道路不畅的压力明显加大。目前从河内到万象行车要整整一天。泰国中部向东经老挝通向越南东河的16号公路,部分路段急需重修或扩建。这条公路与越南沿海的亚洲1号公路相接,北上可通向南宁,南下可到胡志明市,再向西与金边接通,未来将成为广西与老挝、泰国、柬埔寨和马来西亚连接的主要通道。

  目前中国通向缅甸的公路主要由缅北进入,但昆曼公路完工后,预计由此进出缅甸的货物运输将会增多。泰国那黎宣大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院长波萨·潘尼查康对本报记者说,从泰国湄索通往缅甸毛淡棉的公路具有极重要战略地位,一旦打通,就可把越南、老挝、泰国和缅甸连接在一起,向西可达安达曼海,向东可达南海。

  在泰国边境城市湄索,记者了解到,中缅两国的外贸运输有不少经过这里。《曼谷邮报》日前报道说,缅甸最近取消了部分商品的进出口禁令,预期今年湄索和毛淡棉的跨境贸易额将从2012年的近4000万泰铢(约合133万美元)上升至1000亿泰铢(约合33亿美元)以上。

  枢纽活了有力带动周边

  在东南亚,泰国与马来西亚的公路状况最好。泰国是东南亚交通的枢纽,泰国公路活了,有利于带动周边国家的公路运输。目前,泰国正力推南北经济走廊和东西经济走廊。泰国政府不久前计划筹资2.2万亿泰铢(约合733亿美元)用于扩建交通系统。其中80%以上将用于高铁建设,14.7%将用于公路建设。目前,这一计划正由议会审议。

  潘尼查康对本报记者说:“泰国政府计划在7年内使所有主要公路都升级为四车道或以上,并将升级约2000公里的老旧公路,修缮连接到缅甸、老挝的公路,还将修建3条新的高速公路网络。”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交通司司长河东佑告诉本报记者,越南、老挝和泰国目前正在考虑在本国首都和主要海港之间建立起新的公路连接。缅甸也在印度的帮助下升级其境内的亚洲1号公路,以加强与印度的连通。

  潘尼查康告诉本报记者,资金依然是公路建设的主要问题。目前,柬埔寨、缅甸、老挝等国的公路项目主要靠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出资。解决资金问题还需要设法吸引更多外资参与,同时考虑把主要公路变为收费公路。

  跨境运输可降低物流成本

  目前,越南车辆可直接开到深圳、广州、南宁和昆明,中国车辆可以开到越南河内和海防。越柬开放直达运输,两国的车辆也均可进入对方国家,直接将货物送到货主的“家门口”。

  但由于有关便利运输的协定尚未全面实施,中缅和中泰还未开通直达运输。中缅两国货物只在两国边界口岸交易,中泰两国也同样如此。虽然中泰双方货车都能进入老挝,但到了对方的边境,就必须换对方的车来接驳,这给蔬菜水果等货物运输带来很大不便。

  此外,各国海关、检疫、安全检查和文件填报的程序和标准不同,运输时间和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因为公路状况不同,A国规定货车最大载重量15吨,B国规定10吨。一辆满载货车从A国进入B国,只能在边境租一个仓库储存超限的5吨商品,物流成本就更高了。”潘尼查康说。

  河东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放陆地边界和国内公路用于国家间运输,对很多国家还是新概念,跨境的相关支持系统也还不够完善。此外,车辆不同于飞机和船舶,一旦进入本国,可以更自由地行动,将给当地市场带来更多影响。”

  (本报曼谷4月14日电)

  >> 点 评

  道路通 经济活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互联互通,是整个地区经济融合的重要基础,也关系到这一地区未来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

  互联互通建设直接关系到中国东盟自贸区合作的深化。亚洲近年来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有卓越表现,与东亚的区域合作,尤其是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合作分不开。目前,亚太地区的经贸格局正进入全面整合阶段,多个双边和多边的自由贸易谈判或已经启动,或准备启动。而这些谈判最终能否使亚太地区的贸易与投资更加便利,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中国东盟这样已建成的自贸区将如何深化。

  从这个角度看,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在深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解决好,把互联互通的基础夯实,积累更多的经验和更多的合作信心,就能够对其他自由贸易谈判产生促进和引导作用。

  可以想象,当马来西亚的货车可以畅通无阻地将榴莲等水果直接运到中国境内的某个城市;当中国的游客可以开着自己的车到越老柬泰等多国穿梭旅游;当近邻中国的地区和民众能分享到更多合作发展的红利……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外溢效应就一定会超越经济,对亚太区域的自贸谈判,对政治、安全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丁 刚)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杨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