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食品领域为何频现丑闻--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欧盟食品领域为何频现丑闻

本报驻瑞典记者 刘仲华

2013年04月15日08: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4月8日,瑞典食品管理局要求司法部门调查一家食品企业。该企业向瑞典零售商销售的460千克“牛排”,经检测却被发现是100%的马肉。该企业辩称,这些鲜肉是被当作牛肉从波兰进口的。自1月15日“马肉风波”引爆以来,不少欧盟国家卷入这一丑闻。随着更多的案件被曝光和调查的深入,更多食品领域的丑闻被发现,欧盟的食品安全和监管体系遭到严重质疑。

  安全问题曾屡屡发生

  这场席卷16个欧盟国家的“马肉风波”并非欧盟历史上最严重的食品安全事件。近日,瑞典媒体逐一回顾了欧盟历史上的食品安全事件,包括让人谈牛肉色变的源自英国的疯牛病,蔓延荷、比、德等国的二恶英污染,吉百利巧克力被沙门氏菌污染等等。这些事件一再拷问着欧盟食品监管体系,对欧盟的食品安全政策提出质疑。

  2000年1月,欧盟理事会发表了《食品安全白皮书》,对欧盟和各成员国提出了要加强“从农场到餐桌”的监管要求,奠定了实行统一的欧盟食品安全体系的基础。2002年,根据白皮书的要求,欧盟食品安全局成立,其职能是在欧盟范围内制定科学的食品法规,从根本上保证食品政策的正确性及可实施性。根据欧盟的要求,各成员国纷纷组建或改革本国的食品监管机构,将食品监管的职责集中起来。欧盟统一了食品标准和安全规范,使各成员国的食品安全水平都得到了很大提高。

  但在此次“马肉风波”中,欧盟及各成员国的食品监管机构所发挥的作用参差不齐。

  1月,爱尔兰率先发现马肉丑闻,2月8日,欧盟食品安全局与英、法等相关国家进行沟通,并通过“欧盟食品与饲料预警体系”将消息发布到所有成员国。接着,欧盟召集各涉案国家农业部长会议,讨论应对措施,以恢复人们对肉食的信心,防止违规马肉进入食品链。3月,欧盟各国农业部长达成协议,所有欧盟成员国对牛肉进行DNA检测,查证是否混有其他肉类,是否含有违禁药残留。各成员国食品管理机构要在1个月内完成2250起检查。

  瑞典食品管理局新闻官卢卡斯·林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化使食品安全问题跨地区、跨国家出现。拥有27个成员国的欧盟有统一的市场和统一的食品监管机构,在出现类似“马肉风波”等食品问题时迅速行动起来,协调各国查找源头,这本身就是一个积极的开始。经验表明,欧盟各国统一协作、应对危机比单独国家行动要好得多。另外,欧盟食品机构在此次风波中加强信息披露和与媒体的沟通,减少信息不对称,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确保消费者在第一时间得到准确信息,这都缓解了市场紧张情绪。瑞典食品管理局在进行的100起DNA检测中,能定时发布食品市场检测信息,通报不合格食品的召回信息,使消费者了解食品安全的真实情况。

  统一监管队伍并不存在

  尽管欧盟食品管理体系看上去很完备,但食品问题仍不时出现,个中原因发人深思。欧盟委员会健康与消费者事务委员托尼奥·伯格日前表示,“有人以为欧盟委员会有一个检查或监管者队伍,来执行食品领域的法规,他们应该知道,根本不存在这样的队伍。”他承认,欧盟委员会无力保证各国都遵守其食品安全规则,要靠各成员国履行责任。瑞典《每日新闻》的社论称,统一的欧盟市场加剧了行业竞争,促使商人们想尽一切办法降低食品生产成本,甚至不惜采取包括欺诈、贿赂等非法手段,以至于食品问题不时在欧洲出现。  

  一方面是商人的利欲熏心,另一方面是欧盟统一市场环境下监管难度加大。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商学院教授房晓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此次席卷欧盟的“马肉风波”暴露了欧盟各国在食品安全和监管方面的漏洞。风波根源在于,虽然欧盟委员会的众多官员制定了大量规则、发布了很多指令,但是却缺乏执行这些规则与指令的权力与资源。欧盟虽然有共同的市场,但各国发展水平不一,在食品安全、食品监管等方面的立法也千差万别。欧债危机进一步拉大了欧洲南北差距。在政府监管松懈、有法不依或者缺乏执行力的情况下,很多食品尽管贴着标签,其实可能连包装商都不知道原材料或产品是否安全。

  短期内信任难以恢复

  在“大市场”与“弱监管”这一对矛盾的作用下,欧盟食品安全状况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么好。“马肉风波”肯定只是欧盟食品安全问题的冰山一角。各国食品监管部门3月份开始按照欧盟要求进行调查,结果发现了更多食品问题。英国媒体报道,食品领域的以次充好现象很普遍。人们平常吃的鳕鱼排实际上已经不是真正的鳕鱼了,生产者和销售者为压低成本,以劣质鱼肉或者肉渣混合物冒充。3月下旬,丹麦食品管理部门宣布,在标注清真食品的烤肉串中发现猪肉的痕迹。事件引起一些欧洲穆斯林社区的不满,要求涉案公司彻查有关事件。

  截至目前,“马肉风波”尚没有平息的迹象,风波产生的副作用已经显现。首先是欧盟统一食品安全体系的信誉受到冲击,很多成员国意识到单靠欧盟机构无法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伯格委员在“马肉风波”发生后多次强调,这只是一场以次充好的食品标签事故,而非食品安全事故,显示出欧盟希望淡化事件影响,维持市场信心。一些政界人士如瑞典议员施吕特呼吁欧盟制定更严格的法律,实施更有力的措施,以禁止违规行为。其次,风波让欧盟内的南北矛盾凸显。在未有确凿证据之前,欧盟中富裕国家的舆论把矛头指向东南欧国家罗马尼亚、塞浦路斯等穷国,引得罗马尼亚总理亲自出来辟谣。再次,“马肉风波”对欧盟共同市场形成挑战,贸易保护主义有所升温。欧洲网络调查公司坎塔尔4月8日发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马肉风波”经过发酵之后,更多消费者表现出对食品生产商和冗长生产链条的不信任。超过15%的消费者表示将更多购买本地出产的食品和肉食。瑞典媒体调查也发现,以往消费者嫌瑞典本地产的肉食价格高,现在有更多消费者宁肯多花钱也要买本国产的肉食。

  瑞典食品管理局的林奈表示,欧盟食品安全体系除了监控食品质量外,还有一项重要职能,就是保证符合规定的食品能在欧盟大市场内自由流通。相信未来统一市场仍会继续。但也有专家指出,欧盟一体化市场使低成本的食品即使经过长途运输,价格上仍有竞争力。这也是罗马尼亚产的马肉能长途跋涉大半个欧盟并行销西欧的原因。此前消费者更多的是受价格驱动购买食品,经过“马肉风波”,消费者对食品的原产地会比对价格更敏感。 

联系本文记者

商璐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