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人或掌舵WTO?--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巴西人或掌舵WTO?

本报记者 王丽颖 编译报道

2013年04月15日09:0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4月12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宣布下任总干事首轮遴选结果。经与159名成员磋商,确定5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遴选。

  WTO总理事会主席巴希尔当天在世贸总理事会非正式会议上宣布,5位候选人分别是巴西常驻WTO代表罗伯托·阿泽维多、墨西哥前商业和工业发展部长埃米尼奥·布兰科·门多萨、韩国经济通商大使朴泰镐、新西兰贸易部长蒂姆·格罗泽和印度尼西亚文化旅游部长冯慧兰。而哥斯达黎加和约旦的候选人出局,非洲地区加纳和肯尼亚的两名候选人也未能进入下一轮。

  《阿拉伯新闻网》报道称,肯尼亚和加纳对WTO总干事遴选程序提出了一些质疑,提出有部分成员在首轮遴选中未严格按照规定推举4名人选,有的提出了5名,有的则少于4名。但巴希尔强调,此轮结果从每个候选人获得的支持票数到支持者的分布情况都是“清楚明白的”,少数成员推选人数多于或少于4名没有对结果造成影响。

  据悉,第二轮遴选定于4月16日至24日进行,WTO成员将从5位候选人中各自推举两位进入最后一轮。WTO总理事会将在5月31日前决定下一任总干事人选。

  《雅加达邮报》报道称,第二轮遴选可能更为激烈,阿泽维多目前仍是最热门人选。据悉,阿泽维多除了获得加勒比、中美洲、金砖国家以及非洲的支持,还获得了欧洲和其他发达国家的支持。而第二位热门人选可能是冯慧兰,她曾担任过贸易部长,在国际上也较有名气。印尼媒体评论称,近些年来,印尼多边贸易发展迅速,如果能掌舵WTO,这将对该国对外贸易有着锦上添花的效果,尤其是汽车销售领域受益匪浅。但也有媒体指出,就算冯慧兰有望进入二进一阶段,最终决定WTO总干事人选的还是世界主要贸易国。

  对此,澳大利亚阿德雷德大学教授Chris Finlay认为,“不管由谁担任,可以肯定的是,WTO总干事必须是外交能力极强的人,这是最基本的条件。”

分享到:
(责编: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